能源

美国的煤炭战争

山顶煤矿开采如火如荼,美国国内对此的争论也热火朝天。凯西•康凯尔在前方发回报道。在西弗吉尼亚的政客们千方百计地想要维持现状时,其他一些人则将目光投向了一个全新的未来。
中文

2011年1月,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在美国第二大产煤州西弗吉尼亚州引发了强烈抗议。原因是环保署拒绝了一项河谷填积许可。假如这项许可获得通过,云杉一号矿区将会成为美国规模最大的山顶移除采矿作业区。

美国东部的西弗吉尼亚州丰富的煤矿资源在该州的历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片煤矿资源位于阿巴拉契亚山脉中部产煤区的中心地带,长久以来为美国的煤炭产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09年,西弗吉尼亚州的煤产量占美国煤炭总产量的13%。尽管煤炭行业的用工量占西弗吉尼亚州的不足3%,但是统计数据掩盖了煤炭行业对煤炭开采地区的农业经济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在西弗吉尼亚州最大的产煤郡,当地的煤炭行业雇用了大约40%的劳动力。

如同世界上许多以开采业为主导的地区一样,西弗吉尼亚州的自然资源财富很少使当地人受益,而且还使该州坚信他们是要依赖煤矿的。按照中值家庭所得来比较,西弗吉尼亚是美国第二贫穷的州,而且其产煤县一直以来都是该州最贫穷的县。然而这些产煤县对煤炭行业的支持都是很强大的,因为他们缺乏其它发展经济的方式。针对美国环保署否决云杉一号山顶移除采矿项目所做出的反应只不过是西弗吉尼亚州政治领导们这种心态的表现。

山顶移除采矿20世纪70年代兴起于阿帕拉契亚地区,是一种相对较新的煤矿开采形式。作为对传统露天开采技术的延伸,山顶移除采矿在过去的20年中越来越流行。山顶移除要对244米垂直高度的山顶进行爆破,并将爆破的山石填埋到附近的河谷中,形成所谓的“河谷填积”。

在美国,采矿许可由州政府管辖,但是河谷填积则受到《净水法案》的约束(因为河谷填积通常会掩埋溪流),因此需要由美国环保署审查。最近这次对云杉一号山顶移除采矿项目的否决,从根本上说是防止山顶移除在该州实施,这实际上是环保署首次行使自己的权力去否决一个河谷填积项目。

作为回应,西弗吉尼亚州的州长在州政府大楼里举行了“煤炭集会”;西弗吉尼亚州国会代表的所有成员发布了新闻稿谴责美国环保署;西弗吉尼亚州的立法机构提交了一个法案,将禁止联邦政府对在该州开采和使用的煤矿进行监管;西弗吉尼亚州的国会议员则提交了联邦立法,将阻止环保署否决河谷填积的许可。

EPA的决定所引起的这种反响突出地反映了西弗吉尼亚政界高层领导人对煤炭产业的倚重程度。他们将其看作是该州经济和未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毋庸置疑,西弗吉尼亚的政界同样也接受了来自煤炭产业的大量竞选基金。2004年,在该州立法机关选举过程中,煤炭产业所投入的竞选捐款占竞选基金总额的8%,远远超过其它能源或环境相关组织。超过四分之一的西弗吉尼亚参议院,即国会上议院候选人接受了煤炭产业的资金。其数量超过其他特殊利益群体的捐款。西弗吉尼亚产煤区的经济缺乏多样化的特点不仅导致该产业对政治进程的垄断。同时,还导致人们认为当地除了煤炭产业之外,别无他途。

然而,不论该州是否做好准备,煤炭经济转型都必然会发生。尽管煤炭产业及政客们总认为是联邦法规扼杀了这个行业。然而,一些更加根本的原因才是导致阿巴拉契亚中部煤炭生产出现滑坡的主要因素。虽然依照目前的生产水平,西弗吉尼亚地区的可采储量可以持续大约130年,然而经济态势却迫使生产出现了下滑。在面对来自内陆地区(主要是伊利诺斯州盆地)以及西部地区(主要是怀俄明波德河盆地大规模露天煤矿)价格更加便宜的煤炭的竞争时,阿巴拉契亚中部出产的煤炭便败下阵来。

美国能源情报署预测,阿巴拉契亚中部的煤炭生产将在2035年之前降低49%。这里出产的煤炭之所以会比西部地区的贵,其原因就是最便宜、最易开采的煤炭已经被开采殆尽。为了开采更多的煤矿,煤炭行业只得依靠一些更加具有破坏性的手段,如山顶移除等。

除了要与来自其他盆地的煤炭进行竞争之外,对阿巴拉契亚中部煤炭的需求还受到天然气低廉的价格的影响。而天然气低廉的价格也使许多电厂转而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2000年到2008年(直到近期的衰退为止)电力消费的增长大部分都是由天然气的增长所支持的,而煤炭的生产则基本保持稳定。总体而言,美国的煤炭生产在2024年之前不大可能会回到2008年的水平。

尽管这些趋势都预示着西弗吉尼亚煤矿产业的未来。然而,由于当地对煤炭产业的传统依赖,以及该产业所拥有的政治影响力等因素,使得以煤炭为主的相关地区就其经济模式的转型问题进行严肃会谈变得充满了挑战。可是,尽管在政治方面缺乏动作,寻求地区经济多样化的运动却在无声无息之中悄然滋长。出现了一些旨在为现有产业培养新型劳动力的项目。例如,西弗吉尼亚南部地区的一些社区大学就开设了从住宅的季节维护到电力线路的维修等一系列课程。

其他一些机构则着重于该地区现有资产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西弗吉尼亚南部的一个当地团体组建了一个社区中心。中心包括社区厨房、温室、以及企业孵化器等。该计划的宗旨是,通过培养当地群众的兴趣和技能,从而长期促进该地区小型企业及农业的发展。阿巴拉契亚中部各地有许多这样的以社区为导向的发展型企业。它们在当地自然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支持当地扩大农业生产、以及林业及非木材林产品的可持续发展等方式,着力于发展可持续的经济。

这些举措的目标之一就是增加当地利用这些资源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能力,而不是简单地输出资源 。创造可持续经济发展模式的一个主要挑战就是,模式本身不仅要根据每个地区文化及资源的不同,而且还要根据当地群众的技能和兴趣进行本地化。不存在应对经济多元化的万金油。

然而,不幸的是,由于该州主要政治领袖所持有的亲煤立场使这些举措缺乏广泛的政策支持。一些分析人士及活动人士早已指出,该地区的煤炭资源应当留给未来。这就可能需要提高煤炭的采掘税(由州政府设立的自然资源开采税),或将现有的采掘税收入中的一部分抽调出来设立一个针对产煤郡经济多样化发展的信托基金。

土地改革是需要政策加以干预的另外一个领域。阿巴拉契亚的煤田中有相当数量的土地是由煤炭企业及外埠土地所有企业所持有的。这大大地限制了当地群众开发当地自然资源的能力。1981年所作的最后一次阿巴拉契亚地区土地所有权模式的综合研究显示,西弗吉尼亚地区近60%的土地是由土地所有企业所拥有的。这就需要政策加以干预,从而支持地方加强对土地的控制。

 

凯西·康凯尔:总部位于西弗吉尼亚怀茨维尔的煤矿河山监视会能源可持续项目协调员。

首页图片来自Widdersh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