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欲加之罪:美国新能源反补贴调查

美国最大的工会组织向奥巴马施压,要求其启动对中国清洁技术补贴的调查。这一保护主义举动只会阻碍绿色进程,助长气候怀疑论。文佳筠撰文。
  • en
  • 中文

9月9日,美国最大的一个工会组织,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根据《1974年美国贸易法案》第301节的规定,提交了一份长达5800页的诉状,指责中国政府违反了国际贸易法,向绿色科技生产商及出口商提供数千亿美元的不正当补贴。他们要求美国政府对此展开调查,并将此案提交给世界贸易组织。上周五(10月15日),奥巴马政府宣布将对反补贴诉讼展开调查。

一个美国的工会投诉中国没有参与寻底竞争?这听起来让人感到震惊。确实,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入要超过美国。据美国非营利组织皮尤公益信托基金的一份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入达346亿美元(2310亿元),而美国仅投入了186亿美元(1240亿元),分别占两国GDP的0.39%和0.13%。然而,在化石燃料替代能源领域进行大量的投资不正是各国为了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创造绿色就业机会所需要做的吗?就这一点而言,西班牙2009年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入占其GDP的0.74%,而英国则占0.51%。这两国均位于世界前列。

9月22日,包括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及蓝绿联盟(由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及塞拉俱乐部发起的劳工环境联盟组织)的专家在内的专家组在华盛顿特区联合召开了“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国清洁能源补贴: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301条款申诉新闻发布会”。人们不禁要问:一个只是在嘴上空谈可再生能源及低碳发展的重要性,却不采取行动的“公平竞争环境”是否是我们真正需要的?为何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不能督促奥巴马政府停止空谈,采取切实行动支持绿色产业就业?相反,却对做了正确决策的中国横加指责,而这一决策正是美国自己本应做的。

为了公正起见,蓝绿联合会仍然在努力充实其申诉书,从而突出美国国内对采取行动的迫切需要。9月9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该组织称:“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今天所提出的301条款申诉强调了美国迅速采取行动利用清洁能源经济增加就业机会的重要性。美国延迟行动的每一天就是中国利用清洁能源技术进行生产创造就业机会的每一天。而这些技术的开发、生产、及推广本来可以,而且也应该在美国进行。 ”

然而,不幸的是,事实并没有因此而改变。在这份长达5800页的申述书中,大部分内容都是在针对中国,而不是探讨美国国内的政策究竟出了哪些问题。您可以试想一下结局。人类的天性几乎就是如此,如果可以将问题算到“别人头上”(此次事件中,是中国的头上),那么人们就会失去从自己本国寻求解决办法的动力。问题真正出在哪里非常明显:美国缺乏雄心,而且国家政策缺乏连贯性。

一位德国朋友在谈论这一问题时说道:“有些人愿意安装风力涡轮机或制造太阳能板,而有些人则愿意纸上谈兵。美国的问题是,在这个充斥着律师的国家里,愿意纸上谈兵的人越来越多。如果甚至连工会都只会长篇累牍地纸上谈兵,而不是促进风力涡轮机的推广的话,美国制造业还会有什么希望?”虽然2009年卫报曾对一些潜在的积极改变进行了报道,如蓝领工人推动绿色就业等,但是,这一潜在趋势却还没有成为现实。在许多观察家看来,这份长篇累牍、推卸责任的文件让希望破灭了。

老实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行业的快速发展确实会导致一些问题。尽管中国最近加大了对太阳能光伏电板家庭用户的补助,然而其制造的太阳能电板有超过90%依然是销往国外市场,其主要原因是与传统能源相比,太阳能发电的价格过高。鉴于制造光伏电池板高昂的能源成本,以及相应的污染,一些中国专家对光伏行业所谓的环保提出了质疑,甚至认为对中国而言,其只不过是一个新兴的低端制造业而已。

显而易见,中国政府需要针对这些担忧对其可再生能源政策进行调整。然而,就全球范围而言,中国的发展方向无疑是正确的。UNDESA在2009年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呼吁全球达成新的绿色协议,从而调动大量的公共资源——每年约5000亿到6000亿美元(3.3万亿到4万亿元)——以解决能源匮乏的问题,并同时在未来10到15年的时间里使可再生能源的价格降到可以与化石燃料媲美,并且让全球的贫困人口也能够用得起的水平。对于中国尽一己之力严肃地履行其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承诺,我们应该感到高兴。尽管在气候变化的巨大挑战面前,这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但是,与美国的不作为相比,却熠熠生辉。然而,美国的工会却伺机为此惩罚中国,这是多么的讽刺啊!

为了减缓、并最终扭转气候的危险变化,我们需要良性竞争,需要力争上游、向着未来进发的竞争。而在这里就意味着,与其指责别人,美国工人更应该要求他们自己的政府在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力度上赶上中国。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本应做出更多的贡献。鉴于美国政府在银行业投入的紧急援助及巨额的补助,制造业的工人们有理由抱怨,游说得到更多的支持。在这一点上,他们应该得到同情。然而,他们抱怨目标却选择的大错特错了。

一位美国朋友表示,中国处在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位置:“要么(中国)不采取措施应对气候问题,我们就对你的进口采取BTA(国境税调整)措施。要么你采取措施,我们就对你支持绿色技术提出挑战。”她此番话没错。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中国气候变化怀疑论者的人数有所增加,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出于对中国依然执着于这一问题的不理解。对于马克•莱纳斯的那篇抨击中国是导致峰会流于无果的原因的广为人知的文章,一个令人不安但却普遍的反应就是:“让我们与美国右翼联合起来,捣毁欧洲愚蠢的气候议程。” 毋庸说,这个不经大脑的反应在很多方面都是错误的。然而,这并没有改变这样一个令人悲哀的现实,那就是马克•莱纳斯的文章在中国人中间所造成的对气候问题的不信任要比所有西方怀疑论者人数的总和还多。

我上个月在中国花了很多时间与多名怀疑论者交流。我向他们描述了气候变化对农业及农村人口的生计所造成的负面影响,而这些都是我在中国很多农村地区亲眼目睹的。我试图借此传达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尽管气候政治问题百出,气候变化科学依然站得住脚。目前,我非常担心美国气候保护主义的这一新举动会使人们更加远离正确的方向。如果中国无论采取何种气候政策都会备受指责的话,那么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证据能够让人们相信气候变化只不过是西方国家为了抑制发展中国家增长的阴谋而已。

我的很多中国环保主义者朋友以及我本人都在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拯救气候变化议事日程的公正性。而在这种情况下,这份申诉书真的无异于是插入我们背后的一把钢刀。我认为,对于所有关注气候变化,以及整个环境的可持续性问题的人而言,这是一场挑战。在过去的两年里,气候政治被美国的国内政治挟持,越来越严重地影响了气候问题的公正性。一位怀疑主义者曾这样对我说:“美国的这个工会责备中国过多地支持可再生能源。这一点也不奇怪。你的西方环保朋友对此有何看法?”在此,我不得不停住笔头,将这个问题留给所有致力于环保的朋友:您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什么?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用我们的语言和行动表明,气候问题是全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而不仅仅是环保游说组织、可再生能源游说组织、或者是其他特殊利益群体的问题。

 

文佳筠,就职于全球化国际论坛

首页图片来自share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