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中欧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希望之路

在中欧高层会谈的这一周,李永怡和尼克•玛贝指出,只要双方能够合作,就有足够的力量加快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
  • en
  • 中文

今天,要满足全球能源和气候安全的需求,就必须推动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发生。作为世界最大的单一市场的欧盟和第二大且增长最快的经济体的中国,如果双方的市场力量能够联合起来,就会给低碳产品、服务和技术新市场的拓展带来空前的合作机遇。这些市场的联合,将加速市场发展,帮助降低成本,并开始为低碳转型制订基础性的标准。这样的历史性伙伴关系不仅仅会让中国和欧盟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受益,还将惠及全球。

实际上中欧在经济上已经密不可分。欧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2008和2009两年都比美国多出三分之二以上。欧盟在中国的大多数直接投资都流向制造业(目前占50%左右)、房地产业(20%左右)和公用事业。中国是欧盟最大的水泥、灰浆、石材和钢铁进口来源,也是欧洲能源密集型产业和其它部门越来越重要的投资者。

未来的二十五年,中欧两强在能源安全领域还将继续面临许多的共的挑战。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到2030年中欧都将高度依赖石油进口,中国的依赖率达到75%,而欧盟则高达90%,而且双方都将高度依赖中东和中亚的石油供应。中国国内需求的增长是2008年全球能源价格达到一个空前水平,且此后按照历史标准衡量仍然保持高价的原因之一。保证供应安全和资源富集地区的稳定对中欧来说都是至高无上的利益所在。双方还必须应对气候变化的后果,包括水源紧张、农耕区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等。这些后果会对粮食、水和人类安全产生恶性影响,而影响的范围远远超出了国家边界。

现在已经到了双方大力加强低碳伙伴关系的时候了。但这条路并不会一帆风顺,前方还有许多棘手的问题,从去年十二月哥本哈根的余波(这破坏了双方的信任),到没完没了的贸易摩擦。欧盟的产业界,和他们大西洋彼岸的同行一样,对中国的投资环境也更加公开地批评,抱怨的内容从中国的公共采购政策到巨大的产业补贴,包罗万象。然而,美国和欧洲同样发生了产业政策的复活。新的争吵也会带来新的挑战,比如中国出口稀土的限制和欧盟威胁对气候变化政策不力的国家采取贸易行动

尽管存在这些障碍,中欧在引领探索全球低碳经济之路方面仍然处在一个无可比拟的位置。随着美国气候立法的失败,现在世界最大的低碳产品和服务市场中只能指望欧盟和中国,去强化其作为低碳经济火车头的作用。中欧在2008年开始了经贸高层对话,人们期待在2010年能够达成一个新的伙伴合作协定。但是,如果中欧不能在我们不断密切的经济和气候相互依存的驱动下,就双方共同战略利益达成新的政治共识,这些文件就无法催化出真正的进展。

那么,当前这个时刻双方是否存在一个让中欧低碳合作发生变化的政治环境呢?中国觉得它已经在做很多事情,并强调发达国家必须进行更强有力的领导,特别是美国。欧洲和中国一样,对美国的进展缓慢深感失望,但觉得它在对中国低碳行动的支持上已经做得很充分了。但是,尽管在个案上都是有用的,这些行动仍然太小、太碎,无法对中国的战略方向产生变革性的影响。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对低碳发展进行大规模的切实展示。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姆·海格9月底在纽约的一次演讲中,指出欧洲的一个重要挑战就是与中国建立一个经济伙伴关系,能够强化中国迈向低碳经济的步伐。最近,中国的五个省、八个市被正式列为“低碳试点”,覆盖了3.5亿人口。

这类行动一直都是中欧低碳合作和研究的唯一出路。大胆与中国开展合作,大力支持上述试点省市等计划,在低碳发展方面增强世界的信心,并帮助中国实现可持续的繁荣,这些都非常符合欧盟的利益。中欧合作还能创造巨大的双向投资和伙伴关系机会,并且也是一个达成新的建设性协议的良机,这个协议能够在投资进入、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产业政策、合作研发与示范以及低碳金融等方面发挥平衡作用。

更具体一点说,欧盟和中国应该通过下列方式开展合作: 

• 共同制订低碳产品和服务的标准

• 在中国的低碳试点地区确定并发展技术集群和产业模式,以吸引各种规模具有中欧长期战略性合作潜力的欧洲企业的进入。这可能需要设立一项联合性的低碳技术开发与推广基金,特别是在中小型企业中(比如为研发设立种子基金)。 

• 建立一个中欧低碳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与技术交易中心,以便从两方面促进政府机构和产业界之间的知识产权战略伙伴关系。 

• 寻找低碳技术展示机会的“捷径”(比如低碳建筑合作),以吸引欧盟的技术供应商,并巩固中国低碳示范区作为创新性低碳领袖的地位。

中欧合作的机会是清楚的,但达成协议的政治和感情障碍也很清楚。只有同时看清了加强合作的风险和收益,才能达成一个更有效的协议。欧盟必须找回自己的信心,坚信开放的市场和竞争将会带来互惠互利;中国必须更加重视欧盟投资者的关切,解决产业和低碳政策间存在的一些矛盾。双方都表示自己把这一领域作为了当务之急。如果能确认一个共同的低碳观点,达成一个新的互惠精神,中欧完全能够展示出它们把愿望转化为切实行动的能力。

 

作者简介:李永怡,英国皇家国际关系事务研究所能源、环境与资源治理研究主任。

尼克·玛贝,非营利性独立组织E3G的创始人兼总裁,该组织立足公众利益,致力于促进全球向可持续发展的转型。

图片来自中国网,图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