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墨西哥湾漏油应对措施:匆匆上马,疑问重重

科学家罗伯·扬指出,用沙坝治理BP墨西哥湾原油泄漏的方案,非但对美国海岸的保护无济于事,还可能带来更大的危害。
  • en
  • 中文

[本文最早于6月3日发表在耶鲁环境360网站,经授权发布于此]

石油继续从墨西哥湾底不断涌出, 美国地质调查局估计已经有2800万加仑(1.06亿升)石油漏入墨西哥湾,相比埃克森美孚1989年1100万加仑(4200万升)的泄漏量,BP可能要等到八月释压井的钻探完成后,才能制止泄漏。现在泄漏的石油已经到达路易斯安纳州的海滩和实地,并迅速逼近密西西比河、亚拉巴马州和佛罗里达狭长地带。“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泄漏事故的环境和经济影响如何评估都不为过,它可能成为历史上最大的生态灾难之一。

由于这次环境灾难的无比重大,一时间政治和社会压力铺天盖地而来,要求制止泄漏、收拾残局。但是,急于对日益增加的公众压力做出回应,有所作为,联邦和各州政府的官员们没有对应急措施进行科学的评估,就采取了一些并不可靠的解决方案。其中最明显的莫过于修建一条长长的沙堤来防止石油进入路易斯安纳的湿地和海滩。白宫已经宣布这个方案正在推进中,尽管包括笔者在内的海岸科学家提出了严正的质疑。这对防止石油污染海岸毫无效用,在环境上也是弊大于利,而且成本极为高昂。

在路易斯安纳州长鲍比·金达尔的压力下, 美国陆军工兵团于 5月27日授权路易斯安纳州修建一条长45英里(72公里)的人工堤坝,底部宽300英尺(91米),高6英尺(1.8米),为的是保护三角洲的湿地和屏 障岛不受石油污染。该州最初要求修建的长度是128英里(205公里),工兵团的许可意味着要先做一下试验,如果成功,还会增修新的部分。金达尔州长提出 要在现有的屏障岛外围修建沙堤的原因很简单:清理被石油污染的人工沙堤要比清理湿地容易得多,这里是无数鱼类和野生动物的家园。

尽管减轻这次漏油事故的环境破坏至关重要,但同时尽力利用现有的资源,有效解决问题也很有意义(比如防止石油进入湿地),至少不要弄巧成拙。但目前许多实体提出并得到陆军工兵团许可的紧急应对措施(包括在亚拉巴马州多芬岛修建一条海堤)并未经过充分的考虑和设计,因此也无法保障上述目标的实现。实际上,由于路易斯安纳的沙堤并不连续,石油很有可能从缺口流入,并停留在湿地中。

除了能否成功存在疑问外,路易斯安纳沙堤工程的成本也很高昂。路易斯安纳在工程申请中估计的成本为每英里380万美元,得到许可的45英里总共需要约 1.71亿美元。美国内政部在对该州申请的评论中说,为了规划未来的屏障岛恢复工程,已经对该地区的沙土收集进行了估算。在这个基础上,内政部认为总造价 可能达到5亿美元。美国海岸警卫队负责清除漏油的长官泰德·阿兰在6月2日表示BP已经同意承担45英里沙堤的修建费用,而他估计这需要3.6亿美元。

像这样一个造价高达5亿美元的大工程本来需要经过严肃的探讨,然而现在很难找到关于工程设计的任何公开记录或细节。显然,(州政府)从来没有任何征求公众意 见的意图。由于事出紧急,这也许有情可原,但问题依然不少:工程由谁设计?是否采用了最先进的理论和技术?是否能取得预想中的效果?

路易斯安纳州拥有一大批优秀的海岸科学家,他们已经对三角洲地区进行了数十年的研究。但我联系过的科学家都表示沙堤工程并没有找他们咨询,而我也还没听到哪位 认为工程会很有效。工程申请在5月17日的电话会议上被递交,但陆军工兵团给美国环境保护局等主管机构的审批时间还不到一天,它们根本来不及对这一大型工程潜在的环境影响进行科学的评估,即使如此,各机构也在审批意见中提出了重大的质疑。

内政部的意见说:“我们认为流程中的内在风险没有经过更多的环境研究和检验是不可接受的。”

美国环境保护局(EPA)直言不讳地指出沙堤的有效性问题,认为没有证据表明这个工程能制止石油进入湿地和河口,因为它只修建在屏障岛的前面,无法封锁海口和深水海流。此外,EPA还质疑这个至少需要六个到九个月的工程是否能及时完全消除泄漏的影响。

作为研究海岸风暴影响的海岸地质学家,我很清楚这样一个坐落在屏障岛外围的沙堤极容易受到侵蚀。毫无疑问,它在建成后马上就会被侵蚀,只需对海岸形成过程进行简单说明,人们就会明白这个沙堤会在短短几个月内完全消失。巧合的是,就在沙堤工程得到批准的同一天,美国政府的气象预报中心发布了今年的大西洋海盆飓风季预报。 根据联邦政府科学家们的预计,今年有名字的风暴可能多达23个,飓风则会有8到14个,只需其中一个就可以把沙堤扫除干净。沙堤只高出海平面1.8米,其 高度和沙量都不足以提供足够的抗风能力。实际上,由于风暴的路径,它还有可能导致一些地区的波浪增高,并造成湿地的石油难以外流。

最终, 我们发现这个工程充满问题:造价高得难以置信;几乎没有经过任何科学讨论;是否能实现其保护湿地免收石油污染的初衷存在疑问;结构将非常短命;还存在许多未经评估的对海岸环境的消极影响;由于大量沙子的异地转运,海岸挖掘和填充将给海洋生物和当地生态系统带来巨大破坏;此外,修建一条长达45英里的沙堤将改变波浪现状,导致保护路易斯安纳免受飓风袭击的天然屏障岛遭到侵蚀。

是的,我们必须做点“什么”,但我们也必须有一个更好的过程来决定这个“什么”是什么。我希望自己是错的,但我真的害怕这个获得许可的沙堤并不是合适的解决方案。

路易斯安纳的沙堤并不是作为紧急措施的唯一大型工程。随着石油慢慢逼近亚拉巴马沿岸,亚拉巴马的地区陆军工兵团同样在5月27日提出一个紧急通告,申请由BP出资,在多芬岛上建造一座1.5英里长的海堤,堵住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打开的缺口,以防止石油达到该岛。这个主意似乎不错,但我们根本没有办法深入观察它是否真的如此。同样,主管部门也只有几个小时的审批时间,结构设计是由当地一家沉桩公司手绘在笔记本上的,根本没有执业工程师的签章。那这真的会管用吗?谁知道呢?

应对这场环境灾难的压力十分巨大。主管机构感到了,BP感到了,所有美国联邦、各州和地方政客都感到了。但奥巴马政府必须对这些紧急应对措施的许可进行科学的论证,以保证这些项目都会奏效,保证资源(财力、物力、公众的热情)不被浪费,保证不会适得其反。

BP的石油泄漏需要好几年来处理,而不是几天。为了更有效地解决,政府应该建立一个科学论证小组,对应对泄漏的大型海岸工程进行评估。小组成员应该包括美国地质调查局和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等政府机构和顶尖研究机构的专家。小组对工程申请必须作出迅速的反应,但我们也必须保证公众有更加充足的信心,用最先进的科技来解决这个问题。但目前,情况并非如此。


罗伯·扬,西卡罗来纳大学海岸生态学教授,海岸变迁研究项目负责人。他与奥林·皮尔基合著了《上升的海面》一书,并为
CoastalCare.org网站撰稿。在上一篇发表在《Yale Environment 360》的文章中,他介绍了两极冰盖融化导致未来海平面上升的情况。

Copyright © 2010 Yale Environment 360

首页图片来自 NO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