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拯救孟加拉虎:与盗猎者赛跑(1)

尽管保护主义者们对目前印度野生孟加拉虎的数量争论不休,我们仍然必须采取根本措施保障这一物种的生存。 格辛•张伯伦报道。
  • en
  • 中文

盗猎者们趴在他们在丛林中搭建的5米多高的简陋台子上静静地等待着老虎的出现。他们已经在兰泰姆霍尔保护区的丛林中跟着老虎的足迹及其它蛛丝马迹搜寻几天了。当他们发现一只新鲜的动物尸体时,就知道他们的目标迟早会回来享用的。他们麻利地在老虎的必经之地上布好陷阱,然后再旁边干燥的沙土上洒满小石子。因为他们知道,老虎最恨这种路面,一定会尽量绕着小石子走。

一只老虎悄无声息地走来,在石子的指引下一步步迈向了陷阱,啪的一声,陷阱关上了。这套诱捕装置是盗猎者用废旧车辆的悬挂系统改装而成。因为虎皮一旦受损, 价格就会大打折扣,因此装置上没有锯齿。老虎痛苦而绝望地挣扎着,试图从陷阱中脱身,结果又一只脚被夹住,接着是第三只……

盗猎者们观望着,直到他们确信他们的猎物无法脱身后才小心翼翼地爬下来。一只雄性孟加拉虎体重可达230公斤,而雌性则可达140公斤,利爪随便一拍就可置人于死 地。其中一个人拿着一根竹竿。为了增加分量,竹竿中灌满了铅。另外一个人则拿着一根顶端带着刺刀的三米长的竹竿。当老虎张开大嘴时,他便将尖刀刺入虎口。 鲜血不断地涌出,他一遍遍地刺着。而他的同伙则用手中的棍棒打向老虎的头部。

而当这一切终于尘埃落地时,他们拿出锋利的钢刀开始剥掉老虎的皮毛。虎爪要保持完整;他们动作相当麻利,不会在野外浪费过多的时间。半个小时后,他们便离开了。再一次逃过了护林员,轻而易举地消失在丛林之中。

这种情况总是屡禁不止,达曼杰·坎达尔一边玩着手上的剥皮刀,一边说道。坎达尔坐在老虎观察组织位于国家公园边上的办公室里。这里是印度最受欢迎的老虎保护区之一。“尽管保护老虎是他们的责任,但是政府的林业部门总是最后一个采取行动的。”

老虎观察组织是12年前在拉贾斯坦邦成立的一个独立的私人组织,他们的宗旨是阻止兰泰姆霍尔保护区野生动物数量不断减少的趋势。在过去五年中,它协助警方逮 捕了47名来自默吉亚部落的偷猎者,他们中的许多人都藏有虎皮、老虎器官、枪支、以及捕猎装置等。他们供称,有20多只老虎死于他们手上。然而,保护区官 方同期的记录中却没有一宗偷猎在案。

在上个世纪之交,印度野生老虎的数量约为45000只。到1972年禁止捕猎时,数目减少到2000。一月份,环保组织,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WWF)将老虎列入了10大濒危物种名单,并强调,尽管清点老虎数量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然而世界上存活的野生虎数量不会超过3200只。

在中国的虎年来临之际,世界自然基金会还发起了一项“虎年运动”。该组织正与世界各国领导人合作,希望在2022年能让野生老虎数目翻一番。此外,还将于九月在俄罗斯召开由老虎主要分布国参加的“海参崴峰会”。作为孟加拉虎的故乡,印度所面临的挑战要远远大于其他任何国家。

据印度政府称,印度境内仍存活着1411只虎,然而几乎没有人会相信这一数据。当一张虎皮在相邻的中国能卖到2万美元高价时,偷猎将依然会是一个不容小窥的问题。去年是自2002年以来老虎死亡数量最多的一年。甚至印度的环境林业部也承认其统计方法有失精确,野生虎真正的数量可能只有1165只。环境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现在也承认1411只的统计数字有些“夸大其词”。

不论是出于故意掩盖真正的动物数量减少规模的动机,还是因为不小心采用了错误的统计方法,显然这一数字错了。一些环保主义者估计,真正的老虎数量可能仅为官 方统计数量的一半多。按照目前的死亡率,不到五年印度老虎就会灭绝。如果盗猎和栖息地减少的现象继续发展下去,那些仍然有老虎栖息的保护区将会沦为露天动 物园。

据环境林业部称,有16个保护区(占总数一半)已经没有或即将失去老虎踪迹了。而导致这一现象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对于各邦以及 每个保护区而言,老虎的存亡关系到他们的尊严。没有人愿意承认他们的老虎受到盗猎者的捕杀。随着印度不断增长的人口,人们对于有限空间的需求也在不断增 长,森林在一点一点地消失。

兰泰姆霍尔保护区是少数几个情况较好的国家公园之一,是一个游客还能看一眼真正野生虎的地方。然而,即便是在这里,人们对于现存老虎的数量也是众说纷纭。

据老虎观察组织野外生物学家坎达尔介绍,目前有两拨盗猎者:那些专业的盗猎者通常都来自哈亚那。他们使用的盗猎工具只有捕兽夹。而当地的默吉亚族则用自制的火枪近距离地开枪射杀老虎。“默吉亚人都是罪犯,他们是印度最为凶残的团体之一,” 坎达尔说道。

为了遏制盗猎老虎的趋势,老虎观察组织开始与默吉亚人合作,以每月3500卢比(77美元)的价格雇佣眼线。此外,并安排一些妇女从事手工艺品的生产,同时还为他们的孩子提供教育。

“这项工作有很高的风险,”坎达尔说,“我们在部落里雇佣了四个固定的眼线,用钱来换取他们的情报。部落已经觉察到了谁是奸细。虽然部落中的一些人还在负隅顽抗,但是他们内部现在已经开始分裂。有些人已经开始扪心自问,为什么他们的生存状态会如此的原始。”

45岁的凯斯拉曾经是一名默吉亚偷猎者。而如今,他的观点已经发生了变化。他承认自己已经杀死了至少五只老虎。他描述了自己是如何在森林中徘徊,寻找老虎踪 迹,然后在树上占据有利位置,静静地等待着老虎的出现。为了虎皮,他不得不日落而作、日出而归 。他说从来没有护林员找过他们麻烦。这种现象相当普遍。凯斯拉在老虎观察组织的一次突袭中被捕,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审判。他一再强调自己已经改过自新。 “我从没接受过什么教育。我的祖祖辈辈都是靠打猎为生。但时代不同了,我们这代人已经不一样了。”

与他同岁的妻子桑瓦莉每月的工资为3000卢布(66美元),工作就是给老虎观察组织编筐子。他们要养活五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她说他们就像老虎一样也成了猎物。

“我们不想总是活在被警察追赶的阴影里,我们不得不搬来搬去。我们的祖先不得不捕猎,但我们不想再从事这个营生了。”

26岁的阿莎缇也深有同感。她的家族是远近闻名的盗猎团伙。而她30岁的丈夫,达什拉杰也曾小打小闹地干过偷猎的行当。阿莎缇10岁时便嫁给了她的丈夫。现 在,两人有了一个8岁的女儿,普佳。他们说,他们不希望他们的孩子走上他们的老路,受到社会上其他人的唾弃。夫妇俩现在靠提供部落的信息赚钱,从而获得一个重新发展的机会。

“我们希望孩子可以接受教育。我们希望学习更多的东西,也想找到固定的收入来源。”阿莎缇说,“打猎无法提供稳定的收入。时代变了,我们的部落也开始分裂,我们希望有尊严地活着。”

下一篇:岌岌可危的老虎保护区

来源:www.guardian.co.uk/

卫报新闻传媒有限公司2010年版权所有

首页图片来自WW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