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美军着手应对气候变化

在接受谢艳梅的的采访时,两位专家认为,美国政府最近的防务评估报告表明其对气候变化的关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 en
  • 中文

美国国防部已经就研究气候变化对国家安全和军事规划的影响展开研究。二月初发表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QDR) 得出结论说,气候变化可能导致贫困、食品和水源短缺、疾病散播以及大规模移民等情况的加重,还“可能成为动荡和冲突的催化剂”。报告还指出,由于必须对全 世界范围内的灾害作出反应,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加重美国军队的负担。该报告还指出美军将更加重视燃料节约和替代能源的开发。

美国新安全中心克里斯汀·帕瑟摩尔威尔·罗杰斯在题为《促进对话:气候变化与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的工作底稿中指出,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只是军事战略路线图的第一步,这张路线图将指导美军如何在气候变化的世界中活动。

谢艳梅(以下简称谢):请简单介绍一下《四年防务评估报告》。

克里斯汀·帕瑟摩尔(以下简称帕):这是国防部的一份报告,按照法律规定必须每四年发表一次。在撰写之前,国防部会对部内专家、相关研究机构以及其他的政府外专家进行咨询。报告将指出国防部的未来需要,罗列出国防部在未来四年以及更长时间内可能面临的问题。

谢:这份报告在国防部和国会的决策过程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帕:它的作用是列出整体框架,为更详细的决策指明方向。它给出一个指引,引导如何对气候变化、核扩散和美国导弹防御态势等问题作出筹划。因此,可以说它为更详细的计划和战略的制定提供了一个起点。

谢:具体到我们的问题,报告如何看待气候变化对美国安全的影响,美国军队又该怎样适应气候变化?

帕:报告说气候变化将和政治经济演变等其它世界性趋势融合到一起。它并没有指明气候变化会带来什么样的未来威胁,或者最有可能在哪里引发动荡,但它的确说在短时间内气候变化的一些结果,如海平面上升干旱,将对某些美军有重兵驻守的地区发生影响。

谢:报告是否列出了美军将作的具体战略调整?

帕:没有。我们有其它政策工具来表明方向性的调整,比如预算。QDR只是按照总统的思路给出一个指导性的观点,不会进行过多的具体描述。

谢:你们的论文谈到,为了研究气候变化影响美国国防部必须进行的体制性调整。请解释一下好吗?

威尔·罗杰斯(以下简称罗):为了应对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问题,国防部初步建设起一些研究设施,这是意外产生的积极效果之一。这成为和科学界交流的跳板,可以弄清楚国防部需要什么样的信息,具体来说就是什么样的数据对国家安全有用。

谢:QDR的观点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对美国的全球定位变化产生影响?比如,中美之间的能源竞争是否会更加激烈?这份报告是否能促进中美两国开展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全球性危机?

罗:QDR提到了把气候变化作为一个与中国军方以及全世界其它国家军队发展合作的接触点,我觉得这很有意思。美国国防部一直利用环境合作的名义和其他国家发展军事关系,气候变化为它加强这类接触提供了良机。

谢:在你们的工作底稿中,提到美国国防部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作为自己的使命之一。那么它在减小自身碳足迹方面都作了哪些工作,QDR是否制定了更进一步的计划来实现这个目标?

罗:国防部一直在想办法促进国内驻军的节能和提高能效,以减少燃料消耗和碳足迹。具体到各军种,空军海军都进行了不同的技术开发,并用不同类型的燃料来加强能源安全,并在一定上减小了自身的碳足迹。

谢:美国军队有一个
传统,就是率先开发出先进技术,然后转移到民用部门。你认为清洁燃料的发展也会这样吗?

帕:是的,我认为国防部在这方面的兴趣越来越大。空军已经在试验替代燃料。高等研究计划局(美国国防部的研发部门)则在研制一种以海藻为原料的生物燃料。虽然国防部一向擅长创造只为满足自身需要的独特玩意儿,但能源一点都不独特,它的意义远远超越了国防部的需要。

谢:奥巴马总统对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十分热心,但是如果下一届总统是一位气候变化怀疑论者,国防部对气候变化的观点是否会发生改变?

帕: 无论总统是谁,国防部都要跟着他的方向走。但是,国防部是由成千上万个独立的人组成的,在这里关于军队应该发挥何种作用、国防部应该如何朝这个目标努力等 问题,人们有各种各样的看法。QDR之类的文件之所以重要,原因正在这里,它们反映了国防部首脑们广泛的、整体性的内部观点,也体现了总统的倾向。

谢:你认为QDR中关于气候变化的部分对美国军方的意义何在?

罗:我认为把气候变化写入QDR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今后,我们还会在国防部和各军种的其它战略性文件中看到这个问题被提及。

帕:在安全方面你必须未雨绸缪,即使一个问题成为未来安全挑战的可能性很小。气候变化是一个最需要未雨绸缪的问题,而且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QDR预示着美国已经开始认真行动,这就表示我们在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安全问题上有更光明的前景。

谢艳梅,北京自由撰稿人。
 
首页图片为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来自维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