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奥巴马访华:加强企业责任合作的良机

乔舒华指出,美国总统应该利用他第一次访华寻求两国共同构建低碳经济的机会,但前提是必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中文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即将访华,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通过呼吁构建绿色经济来促进两国不断增长负责任产业利益。

中国负责任的商界领袖以惊人的速度涌现。无论是在中国的外资和本土企业,还是到全球经营的中国企业,其环境管理和社会融入角色都在日益加强,而这只靠政府是无法做到的。举个例子,耐克、阿迪达斯和中国的李宁等体育大牌现在非常注重消除童工现象,因为这可以降低品牌风险;汇丰银行和中国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都签署了关于项目融资的“赤道原则”,因为它们知道损害环境和弱势群体的投资同样会降低投资者和客户的信心。中国政府之所以大力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就是因为知道它对公民、社会稳定以及和谐社会的建设有利,对树立国家形象更是裨益无穷。

奥巴马应该向中美两国的商界领袖发出新的呼吁,强调共同的能源独立和共同的低碳繁荣,响应胡锦涛主席在刚刚举办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关于企业树立“全球责任概念”的号召

但是,如果没有政府的强大支持,商界无法办到这一点,这也是奥巴马作为美国第一位“新能源总统”在中国的公信力的重要之处。在奥巴马的世界观里,并不存在遏制或者零和资源争夺之类的概念。他抓紧一切机会努力实现全球价值,构建一个可持续的、能源独立的世界,这样做的美国总统还是第一位。如今哥本哈根会议达成全球气候变化协议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但也没有国家能单独行动。

我在此提出一个新的范式:相信中国商界领导人们正迈着坚定的步伐,朝着全球低碳领袖的目标前进。原因很简单:生产那些有助于全球经济向低碳可持续模式转变的商品,可以让中国企业获得无穷的利润。

这个提议是得到数据支持的。在电动汽车制造方面,中国汽车厂商有着越来越大的把握击败日本、美国和欧洲同行,这在即将发表的国际研究机构AccountAbility和《WTO经济导刊》共同撰写的《责任竞争力在中国》报告(我是作者之一),以及这个月举行的中欧工商峰会中都能体现出来。本报告由中国商务部和欧盟轮值主席国支持。这次峰会是哥本哈根会议(在中欧峰会后一周)前最后一次国家间大型会议。

为了把握住这一创新的势头,奥巴马应该强调通用在上海的合资办厂,并鼓励其他汽车厂商加强中美之间的这种合作。奥巴马还应该表扬IBM全球战略规划者们提出的“联合实验室”计划,该计划通过向当地大学和政府机构敞开大门加快了创新的速度。

中国产业界对其全球形象以及对“中国品牌”的代表意识正在不断增强,奥巴马完全可以相信这一点。中国那些正在实现经营全球化的企业、特别是许多国有企业的“企业公民”行为已经开始赶上甚至超过欧美公司。这包括企业管治、透明度、利益相关者参与和反腐败措施。这些企业对不同的投资者负责,比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SASAC)最近要求100多家国有企业必须进行可持续性报告。尽管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执行的可持续标准和时间线与其他国家有所不同,但目标却是一致的。

单方面的美国法律标准无法保证良好的全球发展,按照目前的形式,反而很可能给企业造成不利影响。美国和欧盟企业都不能忽视母国的法律,也不能忽视现实存在的 众多刺激因素,必须和其它国家的同伴一起制定共同规则,帮助企业在社会和环境可持续方面的投资实现竞争优势最大化。要强化这些可持续性规则,不仅要依靠政 府,还要通过一些“软性”措施,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包括非政府组织、嗅觉灵敏的媒体、消息灵通的消费者以及负责任的投资者。

中国喜欢把过程相关标准与环境治理管理或者社会融入等事务,而非人权什么的联系起来,尽管最终的结果经常非常相似。比如,越来越多的中国跨国性企业都非常积极地加入各种环境“俱乐部”,如可持续林业的“森林管理委员会”和化工行业控制化学无风险的的“责任关怀”。这一趋势在国际研究机构AccountAbility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进行的题为“提高中国跨国公司可持续竞争力研究中体现得很清楚。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企业亟需创制自己的标准,就像中国第一个行业性社会责任管理标准——CSC9000T(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欧盟不同,美国的外交政策已经开始构筑一个全面的战略,应对新兴市场对美国企业技术、管理和道德统治地位的挑战。

奥巴马应该呼吁中美两国企业在“企业公民”行动上加大投入,这不应该被看作经济萧条时期的另一个负担,而是对未来的一项投资。只有这样,未来美国才能与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以及欧盟共享繁荣。

奥巴马应该抓住机会,敦促各国产业界密切合作,制定共同标准,进行技术、实验室和价值链报告。这些合作者可能是过去的竞争对手,也可能是非营利性组织、立法者或者地方官员。他们体现了我们的共同价值,管理着我们的共同市场,他们代表着一种深化与中国国际合作的关键方式。

奥巴马现在应该抓紧机会鼓励低碳经济发展,这将成为未来十年新兴市场、老牌企业以及更强大的中国共同繁荣的源泉。我们期待奥巴马充分利用首次访华的良机,提 出具体行动的建议,如把下一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议题扩大一些,不要总局限在汇率和贸易政策上,让它也成为一个坚实的平台,让企业和官员们在这里讨论如何拯救地球、改善社会,以及如何落实行动资金。

乔舒华,国际非营利研究机构AccountAbility驻中国代表。
 
首页图片来自Asia in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