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发展中国家如何降低清洁能源成本

发展新能源是解决能源短缺和气候变化的根本,这对贫困国家和富裕国家提出了不同的挑战,林伯强报道。
  • en
  • 中文

解决二氧化碳排放问题,发展中国家举足轻重。因此,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模式和能源结构需要改变,走低碳、清洁能源之路。除了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中国家如中国 还必须应对本身的能源稀缺和环境问题,因此,发展清洁能源与发展中国家自身的利益相符合。为重振经济,各国将清洁能源发展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并视清洁 能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本世纪的新经济增长点,一时间,似乎一切都朝着清洁能源走去。

中国新能源发展也如火如荼,以风电为例,截至 2008年底,风电装机容量达到了1221万千瓦,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风电大国。近日甘肃酒泉风电基地开工兴建,是世界首座连片开发、并网运行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200多亿元人民币。但国家发改委和电监会对风电调研认为,目前全国有1/3的风电装机并网项目处于空转状态,主要原因是电网输出系统的能力太差。这既是风电企业的风险,也是宝贵资金和资源的浪费。

清洁能源成本较高,这是中国始终没有大规模应用的根本原因。清洁能源除了本身发电成本比较高,对于电网的相应配套和成本的要求也很高,大规模的清洁能源发展会使电企成本负担大幅度增加,目前的政策和补贴主要针对发电成本,电网配套的成本问题没有涉及。因此,发展清洁能源,解决成本问题是关键,国际上解决的途径是政府补贴或消费者买单。

在为清洁能源买单方面,发达国家有很大优势。公众对环境质量的评价与他们的收入高度相关,人均收入仅两千多美元的中国人不会与人均收入四万美元的美国人对的环境意识相同。发达国家公众对于发展清洁能源具有较高的支付意愿和支付能力。这样,发达国家政府动员公众支持清洁能源发展、为清洁能源买单比较容易,简单说来,比较容易为保护环境而提高电价。

发展中国家政府关注和担忧的问题,与发达国家政府也不一样。美国政府只要能让美国人保持目前的生活方式和水准,就算成功了;可发展中国家政府的目标是提高整体生活水平、向中等收入国家转变。目标不同,政府对能源政策的选择也不同。在能源结构上,发展中国家的选择空间极有限。促进经济增长需要廉价能源为支撑,煤炭最便宜、丰富,令其成为发展中国家的首选。煤便宜就有便宜的电价,经济有竞争力;电价不涨就不会影响社会稳定,不会影响生活水平提高。

除了中国,支撑印度经济发展的能源结构也以煤为主。让印度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唯一途径是为印度提供资金和技术,发展风能、核能等新能源,不能期望印度自觉走清洁能源之路。目前的清洁能源中,核电最有竞争力。如果技术进步使利用核能可以与煤炭竞争,核电才可能在发展中国家得到大规模利用。

所以,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应给发展中国家更多的理解和更大的资金、技术支持。其一,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多减排责任,除了自己减排,也应从资金和技术上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这也符合“谁污染,谁治理”的环境原则。其二,发达国家必须正确认识和理解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和能源需求问题、人均排放问题、发展中国家政府能源政策的选择空间和公众的低碳支付能力。其三,我们共同拥有地球,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环境挑战,也是帮助自己。其四,发达国家必须到中国来,帮助中国寻找可持续低碳发展之路,也为今后解决印度排放问题作好准备。

中国政府也应从两方面入手,解决清洁能源的高成本问题。短期继续进行财政补贴,中长期需要相应地理顺电价。目前中国社会对清洁能源的热情很高,规划规模很大,对政策的预期也很高,有点“盲目发展”和“一哄而上”。要使清洁能源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光靠热情和规划目标远远不够,需要考虑能源成本的承受能力以及电价的可调程度。现阶段财政补贴很重要,但财政补贴不够用。

发展清洁能源是中国必走的路,但必须最大限度降低成本,避免资金和资源的浪费,如“空转状态”。中国的清洁能源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使清洁能源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除了国家政策的引导和财政补贴,电网长距离、大输出能力和并网能力的建设必须尽快跟上。

林伯强,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首页图片来自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