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立于风口浪尖的丛林

尼泊尔支持达成一项通过使该国的森林资源不受损害而保护气候的全球协议。比姆森·塔帕利亚从政治角度对该协议进行了分析。
中文

尼泊尔一直在游说各国达成一个全球协定。通过这个协议,尼泊尔无须砍伐一棵树木,就能将其社区管理的森林变现。在距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还有不到60天的时候,尼泊尔加紧呼吁通过建立一个框架协议以确保吸碳森林、以及当地扩大吸碳森林面积的努力能够获得合理的费用补偿。 

通过遏制潜在的乱砍滥伐使森林资源得到再生可以起到“绿色公仆”的作用,能够将发达国家的主要污染制造者所排放的碳污染清理干净。尼泊尔拥有125万亩(12,500平方公里)的森林资源。这些森林资源处于尼泊尔社区的监管之下。因此,尼泊尔在谈判中的一个重要观点是:这些清理碳、管理碳的工作理应获得适当的费用。 

作为尼泊尔森林和土壤保护部下属的REDD- 森林及气候变化部主任,贾嘎迪什·昌德拉·巴瑞而认为,那些富有的污染国不仅仅应该为我们的树木所吸收的碳支付费用,还应该为全社会的森林管理和森林扩大工作买单。 

巴瑞而表示,在12月份召开哥本哈根峰会之前,新协议的呼声就已经很高,并且还会在本周召开的曼谷会议上以及巴塞罗那会议上变得更加高涨。在社区参与的林业管理中,尼泊尔一向成绩斐然,并在上世纪70年代中到70年代末这段期间成功地将乱砍滥伐的局面扭转。然而,尽管如此,乱砍滥伐仍然以每年大约2%的速度继续。 

尼泊尔社区林业团体联盟(FECOFUN)秘书长博拉·巴塔拉伊认为,“我们希望哥本哈根峰会上能够达成一个全球框架公约,肯定我们的森林在碳吸附、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其它生态服务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巴塔拉伊是森林保护和支付机制行动小组的成员。该机制又称减少伐林和林地退化造成的碳排放计划(REDD)。 

REDD计划尽管备受争议,但是却肯定了控制森林砍伐的措施在降低碳排放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而这一点在1997年签订的《京都议定书》中却被忽略。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暖化和气候变化的主要温室气体。如果提出的REDD计划能够得到实施,那么通过阻止潜在的毁林行为,尼泊尔的社区森林就能够从全球碳交易市场获得收入。 

但是,这项议案并没有到此为止。REDD计划目前已经演变成为一个名为“REDD+”的更具有包容性的项目。该项目主张将为林业管理、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的丰富性等提供费用作为其组成部分。 

FECOFUN的巴塔拉伊认为,“社区森林不仅仅遏制了乱砍滥伐和森林退化的危险趋势,我们还在过去的几十年间积累了大量的有关森林保护方面的知识。对此,我们同样会要求支付费用。” 

如果事情有如REDD+预计的那样发展的话,尼泊尔的森林资源将能够转化为现金。使“绿色森林是尼泊尔的摇钱树”(Hariyo ban Nepal ko dhan)这句话变为现实。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尼泊尔并没有因为这些收入而失去一棵树。 

为了使REDD在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上获得通过,尼泊尔正在进行不懈地努力。因此,尼泊尔呼吁发达国家能够遵守具体的减排目标,并确保为抵制乱砍滥伐的措施支付费用。巴塔拉伊说,“我们希望发达国家能够做出承诺,为我们的森林对环境和社会所做出的所有贡献支付费用。他们不能让我们孤零零地处身于一个被私有企业控制的碳交易市场。” 

《京都议定书》对发达国家的减排做出了法律上的规定。但是,同时却提供了一些变通的措施,允许他们通过向“清洁”项目购买碳信用额度来抵补其超额的排放。 

尼泊尔环境,科学与技术部主要气候变化官员普鲁肖塔姆·吉米雷在最近的一次协商会议上表示,“气候峰会上,我们将努力促使发达国家做出承诺,到2020年,将他们的排放降低到1990年水平的45%。” 

尼泊尔土著国民联合会(NEFIN)秘书尼玛·拉玛表示,REDD+计划将使尼泊尔获益,但是不能因此而损害那些靠林吃饭的土著人民的生存权利。拉玛说,土著人民全球会议已经要求明确区分区域群落与土著民族之间的区别。在没有获得他们许可的情况下,任何REDD项目都不应生效。 

本文首次发表于Gorkhapatra/崛起中的尼泊尔。本站经授权予以翻译发表。  

首页图片由 symmetry_m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