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中国领跑低碳经济?

一份新的报告显示,中国正走在低碳经济竞争的前列。李泰格例举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表达了不同的意见。
  • en
  • 中文

按照气候组织的说法,中国已经领跑低碳经济。

这家国际非营利机构在上月发布的《中国的清洁革命II 低碳商机》报告中称:“中国企业目前已经在多个低碳产品和服务领域取得世界领先地位,其中以可再生能源相关行业最为突出。”

新闻稿中也有类似的说法:“中国在短时间内已经在一系列低碳技术的开发和商业化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促进经济向低碳排放模式转型,既是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的共识,也是新一轮国际经济竞争的主要着力点。

在低碳经济的竞争中,中国长期处于落后地位,其水平或许与中国的男子100米跑差不多。难道中国竟然可以在短时间内创造奇迹,变成低碳经济赛场上的“牙买加飞人”博尔特

这种奇迹真的发生了吗?事实恐怕并非如此。

根据气候组织的报告,最能说明中国领跑低碳经济的行业当属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其中,风能发电是“最为风光的”。中国的风电装机在不到8年的时间里突破1千万千瓦,赶上印度成为亚洲第一,预计到明年还将超越德国和西班牙,成为仅次于美国的“榜眼”。

但“风光”的背后,难以掩盖的是技术的落后和市场的无序。实际上,中国的风电发展并不健康,这大概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

在气候组织报告发布之前一个月,中国的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下称“电监会”)公开了一份中国的风电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电监会组织并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专家组成了调研组。在调研报告中,专家组在肯定中国风电发展成效的同时,毫不客气地指出了诸多问题。

例如,中国的风电机组关键技术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与国外相比明显落后,仍局限于材料的选用和局部工艺改进,没有形成掌握风电整机总体设计方法的核心技术和人员队伍,变流器、轴承、变浆距等关键设备和技术主要依赖进口。

换句话说,中国的风机制造企业,至今不过是外国企业在中国的“组装车间”。

此外,中国企业“组装”出的风机,产品质量和运行可靠性都存在问题,国产机组可利用率与国外同类机型的机组相比明显偏低。

即使是气候组织,也指出中国企业与先进水平之间存在差距,中国风机制造的领头羊金风科技公司,研发费用“绝大部分用在了样机上,而样机成本的90%以上是零部件采购”。

被气候组织视为中国低碳经济另一亮点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同样不容乐观。

的确,以无锡尚德为代表的一批光伏企业,已经使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光伏组件出口国。在2007年印尼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时任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的Alexander Karsner曾举出无锡尚德的例子,试图说明中国的低碳技术已经很先进,并以此怀疑中国要求发达国家转让先进低碳技术的合理性。

但无锡尚德的成功并不意味着中国已经在光伏发电相关技术方面占据领跑地位。

正如气候组织在其报告中所描述的那样,“中国光伏企业多半处于大规模制造状态,技术含量不太高”。

在光伏发电的上游,即多晶硅材料的生产中,中国企业也仍然需要从国外进口关键技术和设备。

更有甚者,一些多晶硅企业将四氯化硅等有毒的副产品直接倾倒,带来了严重污染,也给“光伏发电”这个清洁产业蒙上了阴影。有人形象地称之为“消费在外,污染在内”。

过去几年中,风电和光伏成为了投资者的一个新宠。中国很多地方政府官员,也热衷于发展这样的新能源,并当作其政绩。但超高速的增长,很容易埋下祸根。

以风电为例,由于缺乏电网发展规划的支持,很多地方的风电无法外送。在中国西北部的内蒙古自治区,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300多万千瓦,但其风电的送出方式至今未落实。

电监会的调研报告还描述了一个令人痛心的现实:由于风能资源评估偏差、风电场布局不合理、设备选型不当等因素,中国风电场普遍经营困难,甚至出现亏损。

中国政府部门已经意识到风能发电和光伏发电的“过热”问题。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指出,风电、多晶硅等新兴产业也出现了重复建设的倾向。

中国的风电和多晶硅“大跃进”,让国外的风机制造企业和多晶硅设备提供商成为了大赢家。就现阶段而言,它们才是中国低碳市场最大的掘金者。中国牺牲了市场,却仍未换来所希望的先进技术。

中国大力发展风电和光伏产业,本来是一件好事,但一定要合理布局,并注重技术创新,而最忌讳的莫过于头脑发热。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低碳经济绝不仅仅是风电和光伏。

在中国的能源结构中,煤炭仍将长期占据主导地位。那么,提高煤炭的利用效率,开发清洁煤技术,理应成为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重中之重。

但是,与建设新的风电场相比,开发清洁煤技术要困难得多,大概也不容易体现出某些地方官员的政绩。

此外,如何降低建筑、交通等行业的能耗,控制其温室气体排放,同样影响着中国低碳经济的未来。

在这些方面,中国也远未达到领跑世界的地步。

实际上,气候组织的报告对于中国低碳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也有比较清醒的认识:“中国低碳产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政策引导,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单纯 依赖行政管理手段推动低碳经济发展将出现长期动力不足的情况。如果未来政策能更注重整体战略协调、更强调政策的可持续性和可执行性,鼓励技术研发和推广、 推动市场化手段调节、促进商业模式和投融资方式创新,那么低碳市场将得到更快更稳的发展。”

应该说,中国近年来在低碳技术和低碳经济发展上已经取得令人可喜的进步,但要像100米跑道上的博尔特那样傲视群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李泰格,驻北京的环境与科学记者,擅长深度报道。1997年获四川大学工学硕士;2003-2004年,获Knight科学新闻奖学金资助,在麻省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

首页图片由 Greenpeace / Xuan Canx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