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

沙特启动海外农业投资计划

沙特阿拉伯正在苏丹进行一个农业计划,通过海外投资来保证本国小麦、大豆和其他粮食的供应。安德鲁•英格兰对沙特的这个战略进行了探讨。
  • en
  • 中文

尼罗河蜿蜒流过荒凉的苏丹北部,在离河不远的地方,有沙特人打的两口水井。这就是它在苏丹农业计划的开端,规模还很小。

对地下水质和土壤的测试结果都很乐观,去年种的一小块麦子已经收获,确证了这块土地适合种植谷物和饲料作物。

这个结果意味着,沙特的哈伊尔农业发展公司(简称Hadco公司)将在苏丹继续推行下一步计划,即在这个非洲最大的国家开垦多达8900公顷的土地。石油多、粮食少的沙特有一个充满争议的长期战略目标,即通过在海外开展大规模农业计划来保证粮食来源,在苏丹的行动意味着它向这个目标又迈出了一小步。

种种细节表明沙特计划通过海外农业投资来保证小麦、稻米、玉米、大豆和苜蓿的供应,但从一开始,沙特官方就坚持说这个计划将以私有企业为主导。

政府的作用主要是保证与农场所在国的双边协议的履行,包括多少粮食能回流到沙特等细节。政府还将通过开发制度提供财政支持,四月份沙特政府宣布设立一家资本8亿美元的公司,来对合资企业进行投资并帮助农场所在国发展基础设施。

但是,沙特海外农业投资的主体还将是私有企业,过去三十年,正是它们帮助这个沙漠国家实现了小麦自给。

Hadco公司6月份将开展一个玉米试点项目,它还希望2010年能在苏丹种植2400公顷小麦,租约48年,每费丹(约合0.42公顷)土地每年的租金只有3苏丹镑(1.30美元)。

“苏丹是第一个没有繁琐手续就把土地给我们的国家,”Hadco公司的农业总经理穆罕默德·拉希德·艾尔-巴拉维说,“土地面积很大,当地人也很友好,他们几乎把地白送给我们。”

Hadco公司从沙特发展制度中获得了1亿沙特里亚尔(2700万美元)的低息贷款,将在苏丹的项目中投入1.7亿里亚尔(4540万美元)。

该公司最终的目标是在海外开发10万公顷农田,几乎是其在本国开垦面积的3倍。它还要到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更遥远的国家进行投资。但是,在这些国家的项目要等到双边协议签订之后才行,沙特政府准备和20来个国家进行协商,将推荐私有企业到这些国家投资。

“我们在大规模农业方面很有经验,所以对政府说作为私有企业的我们可以百分之百保证用主要进口的粮食来保证其需求,”巴拉维说,“只要从政治和财政上给我们支持,我们就能办到。”

Hadco等沙特企业之所以探索海外农业开发,是因为它们在本国遇到挑战。为了保护沙特有限的水资源,沙特政府决定以每年减少12.5%的速度逐步关闭本国的小麦生产。

巴拉维说政府的这个决定有些问题,因为“某些地方主要依靠农业”,但他又说Hadco公司有望在海外生产比在国内更多的小麦。

Hadco公司在业界已经有27年的历史,每年生产的小麦多达6万吨。但在海外农业开发上雄心勃勃的企业并非只有它一家。

几家公司合资组建了加纳特有限公司,寻求进行企业并购、参与合作投资并建设首建项目,当然,都是在海外。该公司的主要投资者之一——塔布克农业发展公司(简称Tadco公司)总裁萨阿德·艾尔·斯瓦特表示,公司的目标是确保10-21.5万公顷的土地种植小麦、稻米、蔬菜和饲料。

据最近沙特股票市场的一个声明称,加纳特公司计划在非洲国家投资4千万美元;Tadco公司、加纳特公司及其伙伴企业和阿拉伯农业投资发展局(AAAID)签订了一个谅解备忘录,决定建立一家农业公司进行海外投资。

AAAID是阿拉伯国家政府在20世纪70年代石油繁荣时期组成的,旨在确保阿拉伯国家的粮食安全。

尽管分析家们质疑计划的风险,以及沙特企业是否有海外农业投资的经验和欲望,但上述公司仍然在义无反顾地推进其计划。

人们尤为关心的有两个问题:一个是阿拉伯国家从长期遭受饥荒的赤贫非洲国家往外运粮,会产生什么影响?另一个是围绕土地所有权的敏感问题。

Hadco公司则希望通过该项目为苏丹解决就业和发展问题,据估计这至少能带来500个工作机会。

来源:www.ft.com

金融时报有限公司2009年版权所有

首页图片由Travel Aficiona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