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中国太阳能产业转向国内市场 (1)

经济危机给中国的太阳能产业带来了压力。黄立安撰文指出,政府可以趁机加速国内太阳能资源的利用。文章共分为三个部分,本文为第一部分。
  • en
  • 中文

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PV)面板生产国。在欧洲强劲需求的推动下,所有在中国生产的太阳能面板几乎都出口到了海外市场。然而,当前的全球经济危机,加上最近欧洲一些地方对太阳能的财务支持力度减小,使得海外市场出现大幅萎缩。因此,为了躲避一个似乎正在破裂的“泡沫”,中国的太阳能制造行业感到了极大的压力。不过,通过拓展中国国内太阳能市场,中国政府在维持国内太阳能产业、创造就业机会以及提高能源和环境安全方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然而,要付诸行动,中国的规划者们必须懂得太阳能的真正价值定位,了解当前限制太阳能发展的瓶颈,以及制定适当的政策,以克服这些障碍,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内太阳能市场。
    
很少有问题超过能源和环境安全让中国的国家规划者们更加警觉。剑桥能源研究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 2007年中国80%的电力来自煤炭。中国感受到以煤炭为主导的能源结构的巨大压力,面临着要在经济、环境和社会方面采取巨大的平衡行动。中国的规划者们感到有必要利用中国丰富的煤炭资源确保为居民提供廉价、可靠的电力,以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然而,中国的煤炭资源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而用电最多的地方在东部沿海地区,地理位置的不匹配使得供应链长而难以控制,容易遭到破坏,例如自然灾害。有限的铁路运力造成了物流上的挑战,意味着中国严重依赖煤炭进口,以满足部分地区的煤炭供应,尤其是东南部地区。尽管中国号称拥有全球三分之一的煤炭储量,却在2007年首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
    
煤炭的使用受到了社会成本和燃料价格波动的困扰,对健康和环境的影响巨大。仅仅在2007年,就大约有3,786名煤矿工人死于煤矿事故。煤炭的采掘、加工、运输和燃烧,造成大量的水、空气和废渣污染,给公共健康带来种种的危害。中国将很快超过美国(假如现在还没有)成为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同时京都气候协议面临重新谈判,以达成新的替代协议,国际社会对中国制造了强大的压力,要求中国积极减少排放,其中燃煤发电是主要的排放源。在社会成本上升和煤价不稳定(自2008年中期约每吨1,000元的高峰价格的一半)造成经济风险的影响下,煤炭作为廉价、可靠的电力来源的主张,正迅速失去影响。
    
对中国电力来源进行多样化和清洁的责任,中央政府并没有忽视。政府已采取各种措施,包括从优先提高能效,到2006年通过《可再生能源法》,促进清洁可替代能源的发展。太阳能代表了一个有前景的能源替代选择,直接解决了燃煤发电的许多缺点。中国太阳能资源丰富,绝大多数地区平均辐射量达每平方米4千瓦时,相当于美国的水平,并大大超过了日本和欧洲的水平。然而,过去三年来,尽管全球在太阳能技术开发上表现了巨大的投资兴趣,但政府支持有限,以及最近经济急速下滑,给中国大规模安装太阳能系统的前景制造了不确定性。不过,可能还有一线希望。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下,三个趋势正导致太阳能光伏模组价格大幅下挫,给政府大举在国内推广安装太阳能系统的行动创造了机会。
    

首先,作为光伏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关键原材料,多晶硅原料价格大幅下跌,从2008年中期每公斤超过400美元的价格高位,降至同年年底每公斤约100美元。在太阳能产业火爆的2006年和2007年规划的多晶硅生产厂新建成后,供应量增加了,加上海外太阳能电池板需求走软,以及非硅光伏材料市场份额的扩大,预计将使2009年的多晶硅价格走低。其次,由于全球经济衰退,以及在德国、尤其是西班牙等关键市场,对太阳能的激励措施的遭到削减,西方市场太阳能模组的需求急剧下降。2009年全球太阳能光伏面板的销售收入预计将同比下降20%。第三,在最近海外市场萎缩之前,太阳能生产商一直在扩大产能并提高规模效益。据报道,在投入成本减少、需求疲软和供应增加的综合作用下,太阳能模组生产商把价格削减了30%-40%。与此同时,面对供应过剩形势的加剧,许多较小的中国太阳能生产商在勉强维持生存。
    
在动荡时期,来自政府的支持对发展和推广太阳能至关重要。当前,国内太阳能光伏市场基本上不存在。2007年,中国生产的太阳能模组95%以上出口国外市场。同年年底,太阳能装机容量只有100兆瓦(MW)(其中分布式屋顶系统只有5兆瓦),相比之下,风电约为6,000兆瓦,煤电约为513,000兆瓦。中国及国际上政府不作为的根源是,如果从狭隘的经济角度来看,太阳能似乎比煤炭昂贵许多。面对中国巨大的环境、能源和气候变化挑战,太阳能作为清洁、资源丰富的能源,其优势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是很少有人提及的是,如果作为一种分布式能源加以利用,太阳能比集中式燃煤发电具有更高的效率和其他好处。当前,前面提到的“正外部性”无一被计入到太阳能的价格中去。
    
鉴于中国化石燃料基础结构根深蒂固的性质,太阳能在中短期内大量取代煤炭并成为主要的发电燃料来源是不现实的。但是政府可以利用当前难得的经济形势,采取能大大加快国内太阳能资源利用的措施。发展中国的国内太阳能市场,具有一个令人信服的国家安全理由,但是要得出这一结论,需要对太阳能在经济上或其他方面的真正价值、在其具有竞争力乃至优于化石燃料的地方有更深入的了解。

黄立安:美国华盛顿特区的能源分析师,最近在福尔布莱特基金的资助下在清华大学完成可再生能源政策研究。他开设了个人博客“绿跃进”(www.greenleapforward.com),关注中国能源和环境问题。

下篇:重新定义国家安全

此文章最初发表在《中国安全》杂志的2008年冬季刊.若要查看包括索引和图表的全文,请点击此处

首页图片由TopTechWriter.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