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气候谈判有失公平

本周,各国将在德国召开会议,讨论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框架协议。然而,乔伊•许韦里宁和迈克•沙纳罕撰文指出,对于最脆弱国家而言,谈判毫无公平性可言。
  • en
  • 中文

距离2009年12月达成新的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框架协议的最后期限,还有不到九个月的时间,因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各缔约方本周在德国波恩举行的会议将是一场关键的谈判。

尽管所有思维正常的人都会认为新协议必须做到公平、公正,但谈判本身便毫无公平性可言。谈判过多地押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上,脆弱国家适应不可避免的气候变化影响的迫切需求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富裕国家不解决这些不平等状况,谈判有可能以一份劣质协议终了,使得全球最贫困和最脆弱的人们雪上加霜。

目前《京都议定书》的规章要求,2012年减排目标到期之前,一些工业化国家(但是没有签署该议定书的美国除外)按量减少其温室气体排放。各国迫切需要在今年年底之前达成替代协议,否则就不会有足够的时间在2012年之前予以实施。而在一个受气候约束的世界里,最糟糕的事情莫过于在减排上出现任何国家都没有约束性承诺的空当。

波恩会议的重要议程将是设定发达国家的新目标和处于迅速发展中的各个大国(如中国和巴西)首次制定约束性目标。然而,一定程度的气候变化已然发生,意味着即使现在停止所有温室气体的排放,有些影响依然无法避免。因此,我们必须适应气候变化。

实际上,天气变得更恶劣和更加不可预测、冰盖融化珊瑚白化以及海平面上升已经体现了气候变化的影响。尽管我们所有人都将被迫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但最脆弱的往往是那些气候变化责任最小的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国家。然而,围绕着各国竞争力议程的国际谈判对那些脆弱国家很不公平。

代表团的规模很重要(大的代表团均来自富裕的强国),不过代表团的规模不是会议室里起作用的唯一因素。技术和法律专长,以及知道如何玩谈判游戏,对谈判结果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这意味着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从一开始便处境窘迫,他们缺乏必要的人力和物力与强大的对手正面抗衡。

在上次波兰波兹南的气候大会上,美国代表团的人数超过80人,而现如今气候变化已然成了生存问题的太平洋小岛屿国家基里巴斯只有三名代表,刚果仅有两名代表。

这事关重大,因为谈判通常很快分成许多小组,研讨解决困难的问题。来自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国家的代表必须在各个小组之间奔忙,往往通宵达旦,与大代表团相比,很少有睡眠时间。因此,他们会输掉谈判。而且,这类国家在关键的准备工作上能力低或者时间少,但理解复杂问题及其含义可能需要几个月的分析。

与此同时,来自富裕的工业化国家的代表团预先会面,在技术、科学和法律顾问的支持下,为其谈判地位和保全策略作准备。尽管一些小岛屿国家打肿脸来充胖子,派出一些特别优秀的谈判人员,但多数脆弱国家无法获得这一优势。

气候变化会议可能需要气候政策专家、资深的科学家、法律顾问以及其它多个领域(如林业和农业)的专家,但是多数国家实在不具备这些必要的技术人员或资源。这可能导致发展中国家坐失对有助于减贫的决策发挥影响力的机会,例如针对雨林国家拟订激励措施,以避免造成约占人为温室气体排放17%的森林砍伐和森林退化。

同样地,各国政府商讨的协议必须包括一个强有力的长期计划,帮助脆弱国家适应气候变化。但是,存在一个重点将转而放在减缓上的风险,因为排放和设定任何约束性减排目标的努力是大国和强国的主要关注点。

尽管与大国代表团进行谈判的代表团规模小而且能力有限,但小岛屿国家联盟(AOSIS)成功地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并且成为提升气候变化道德层面的领导者。而且,还成立了最不发达国家小组,采取共同的谈判立场协同工作,使得这些国家的先天不足得以改善。

不过,谈判力方面的差距依然存在。同时,尽管联合国条约规定出资支持发展中国家参与谈判,但这些都是出于自愿而且资金不足。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国家联盟将需要来自其它国家的支持,确保协议在减缓和适应问题上做到公平的平衡。

有人会说,当前的情况是公平的,富裕的大国具有更多的发言权也是在意料之中的事。其他人会认为,为了达成对所有国家有利的全球解决方案,国际谈判需要基于一个真正的共同议程。不管什么观点,谈判都不会是公平的。
 

 


乔伊·许韦里宁:国际环境法和发展基金会主管。
迈克·沙纳罕: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新闻官。

 首页图片由 Piotr Fajfer / Oxfam Inter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