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

养活九十亿人

暂时的价格下跌,给决策者们提供了一个确保所有人粮食安全的重大机遇。亚历克斯•埃文斯撰写了一份新报告,就此发表了他的建议。
  • en
  • 中文

粮食价格已从去年的高峰大幅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决策者们可以长舒一口气了。首先,对于穷人和贫困国家,当前的价格水平依然很成问题。此外,当全球脱离不景气的时候,价格就会恢复涨势。因此,决策者们需把当前的价格走低当作机遇,就采取广泛的、长期的集体行动达成一致意见,确保二十一世纪所有人的粮食安全。

以上就是《养活九十亿人[pdf]的中心论点,这是一份由查塔姆研究所最新发布的有关粮食价格和粮食短缺的报告。报告指出,长期需求驱动因素(本世纪中叶人口将超过90亿,以及壮大中的“全球中产阶级”的财富和期望不断增加)只说明了部分的事实:世界银行预测到2030年粮食需求将增加50%。

与此同时,粮食短缺问题将对供应方提出越来越多的挑战。经济脱离不景气之后,油价势必再次上涨,原因是油价下跌导致新的生产投资萎缩,为未来的供应危机埋下祸根。受生物燃料、肥料价格和运输成本的影响,粮食价格可能随着油价的攀升而上涨。从长远来看,气候变化、水资源短缺和土地竞争也将推动粮食价格的上升。

那么,该怎么办呢?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我们要进行一场二十一世纪的绿色革命,而且要快。在过去的25年里,援助捐赠者和发展中国家政府在农业上的支出大幅减少。研发上也遭遇到同样的情况。现在的核心任务是,脱离当前的不可持续的、投入密集型农业,走向知识密集型农业。转基因作物可以种植,但是生态综合治理(如土壤肥力综合管理)在公平性和社会抗逆力上往往更为可取,原因是权力分散到了农民手里,而不是集中在种子公司。

其次,我们要扩大发展中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目前,有近10亿人食不果腹。而事实上,还有1亿人属于超重或肥胖,因而问题不在于粮食供应不足,而是仅仅是穷人买不起粮食。对发展中国家而言,社会保障体系(如食品安全网络、失业津贴和学校膳食计划)与价格管制或经济全方位补贴相比,乃是更好的选择。它们把目标对准需要帮助的地方,而且它们不会使银行破产。然而,迄今为止,全世界只有20%的人拥有社会保障。

第三,在粮食贸易方面大有文章可做。决策者可以考虑的选择之一,就是建立粮食库存全球协作体制(类似于国际能源机构在紧急情况下管理石油储备的制度),可以籍此建立应对类似去年夏季粮价恐慌引发价格波动的弹性。鉴于建立WTO贸易规则是为了解决市场准入的争端,而不是确保供应安全,决策者还要从贸易规则上想办法,从而有助于管理停止出口的风险。而且,发达经济体(尤其是欧盟和美国)的农业扶持政策造成了发展中国家农业的结构性破坏,改革势在必行。

最后,有一种看法依然没有过时,正如印度独立运动领导人圣雄甘地所言:“足以满足每个人的需求,但无法满足每个人的贪欲”。全球消费者群体尚未认识到,无论从粮食消耗量、耗水量、能源消耗量还是从温室气体排放上看,其富含肉类和奶制品的“西式饮食”,比其他人的饮食要消耗更多的资源。这并不意味着人人都得吃素食,但消费者确实需要正视合理分享的问题。对于生物燃料也是如此:生物燃料并不是都有问题,但是像用玉米制造乙醇这样的效率极其低下的选择,在一个可持续的或者合理的农业体系中是站不住脚的。

不可避免地,问题出现了,也就是信用危机和全球不景气是否把决策者们的心思集中在短期经济问题上。援助支出已开始减少,这是个令人担忧的信号。在另一方面,令人欣慰的是,多边体系依然强烈关注食品、能源和气候变化的三重危机(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位官员告诉我:“我们现在最担负不起的是另一个危机悄然来袭”)。

值得乐观的另一个原因,在于贯穿农业历史的令人惊叹的创新故事——而且未来将有更多的创新。但是,单靠创新显然是不够的,例如,二十世纪的绿色革命在产量上实现了巨大的飞跃,但是也使大量的农业劳动力失业,大农场主首先受益,其次才是小农场主(如果真能受益的话),而且基本上绕过了非洲。技术创新必须有相应的政治手段——而且真正致力于社会公正。

最重要的是,尽管农业历经万年才发展到当前的水平,但是我们可能(在艰苦努力但牺牲不大的情况下)在十年之内实现我们所必需的更加高产、更加可持续、更有弹性和更加合理的粮食体系,这就是希望之所在。乌云(包括经济乌云等)正在聚集,然而,完成一个贯穿整个人类历史的追求的希望如今就在眼前:确保每一个人因为知道始终有足够的食物而每天过得安安心心。

亚历克斯·埃文斯:纽约大学国际合作中心非驻校研究员,外交政策博客网站www.GlobalDashboard.org编辑。

首页图片antkr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