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知识产权与低碳技术

本文是知识产权与低碳技术系列文章的第四篇。在本文中,伊恩•哈维指出中国应该帮助国际机构构建知识产权框架,促进低碳技术的发展和采用。
  • en
  • 中文

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性比它认为的还要大。这不仅因为中国是最大的二氧化碳(CO2)排放国,而且因为数千年的创造力重新勃发,新的低碳技术将从中国的高校和企业不断涌现。正像我在第一篇文章中提到的,中国在知识产权(IP)体系的发展上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其它国家却几乎没有注意到。对于知识产权(IPRs)在现代经济中的重要性,中国领导人的把握比大多数西方政治家都要深刻。随着中国成为低碳技术的主要利用者和创造者,它应该发挥显著的作用,帮助关键机构构建其知识产权框架和进程,为低碳技术的巨大发展和采用创造适宜的条件。

世界贸易组织(WTO)负责管理知识产权关键的国际条约——《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简称TRIPS),该协定于1995年1月1日生效。WTO在贸易产业问题以及更广泛的经济问题上都很积极,我们可以把其中的TRIPS委员会作为一个最好的论坛,建立一个知识产权工作小组,处理低碳技术知识产权问题。WTO还有用于解决冲突的程序,这些程序也应当成为有效的论坛,帮助解决争议、落实知识产权获取的有关协定。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是知识产权事务的领袖性机构。为了建立在法律上切实可行的全球性知识产权体系,该组织进行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努力,但是它却不适合深入解决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复杂贸易、经济和产业问题。在这一方面,WIPO既没经验也没人员,况且其纲领也不允许它拥有WTO那样的执行机制。

英国工业联合会(CBI)和国际商会(ICC)等工商业组织也表现出在气候变化和知识产权上的建设性思考。我们应该利用它们和类似的工商业组织,为潜在的问题和市场失灵寻求有效的解决办法。

创建一个国际知识产权工作小组是很明智的(如果目前还没有的话),这个小组将根据事实和数据,对能源革命和气候变化的特定问题进行分析,以便使问题得到讨论,并且寻求符合经济规律的解决办法。工作小组对知识产权实际情况的宣传是很有用的,这一系列文章的目的也是如此。根据笔者在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知识产权讨论中的经验,只要举出真实的例子,说明知识产权的宗旨、利用方法以及它们为什么对解决问题如此重要,经常就能完全消除对知识产权的公开敌视。

中国有潜力在知识产权领域发挥关键作用,寻找通向低碳技术的结构性途径。我在第一篇文章中提到过,与一般的看法相反,中国在以知识产权为基础的经济建设方面相当先进。在过去几年我与中国官员和产业界人士的讨论中,有一点非常清楚:他们把知识产权看作建设创新型社会的一个关键部分。

然而,世人对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成就还不太了解,这些成就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许多能体现中国在知识产权上成就的数据都存在于“公有领域”。然而,由于官方报告并未着眼于关键事实,这个信息被大大掩盖了。众所周知,全世界的知识产权官员和专家们都缺乏相互交流,中国应该改变这一模式。

•要了解中国已经取得的进步,一些数据十分有用。例如,外国企业在中国起诉侵权者的胜诉率很高,据我估计高达90%,相比之下在美国只有35%。无论是要打官司,还是企业选择诉讼的最佳范围,了解专利诉讼在全国以及司法途径的结果都是很有帮助的。这样的硬性数据或许存在,但是官员们不愿用它,因为担心美国等国家会拿它来攻击中国。然而,公布这些数据似乎是利大于弊的。

•官方可能得到专业援助(可能来自国外),对相应的事实进行确认和提炼,并且找到机制将其置入目标国家的公共领域。

•改进观念:中国确实存在某些老问题,比如北京秀水街等外国人常去的地方长期有卖假货的现象。这让那些要攻击中国知识产权落实情况的人有了现成的口实。官员们也应该反思一下,能把奥运会办得如此成功的国家,难道就不能制止这种对知识产权的公然侵犯吗?

过去两千年中的大部分时间,中国都是世界上最富创新性的国家,但是上两个世纪却多少有些反常。剑桥大学李约瑟教授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把中国未能实现工业革命的原因归结为“学术官僚的抑制”,那些受正统教育的官吏不懂科学技术,也不懂工业革命的产品所需要的市场。在我们寻找促进低碳技术发展的最佳方法时,这个启示非常有益。

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它认识到了这个现实,并且表示愿意通过包括碳捕获与储存(CCS)在内的各种方式解决这一问题。最近中国和某西方大公司进行了一次磋商,中国方面要求明晰再议CCS项目中的知识产权。由于双方投资巨大,也由于现有知识产权的投入和新知识产权的创生,中国方面很合理地询问了双方具体的收益来源。“知识产权不是问题”,这次说出这句话的却是那家西方公司。然而,他们犯了个错误,他们并不了解情况。

低碳技术的发展给发达国家带来了良机,它们可以通过创造性的方式和中国开展合作。例如,八国集团应该承认中国在知识产权支持环境建设上的巨大进步,它们应该和中国一起进行安排,用最好的办法创造出一个知识产权环境,激励新低碳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对于这样的措施,中国应该欢迎和重视。这样的发达-发展中国家联合举措也可以用来对付某些国家的利益集团,它们有着严重的保护主义色彩,极力抵制知识产权发挥作用。

中国科学家和技术人员人数众多、素质很高、创造力强,未来重要的新低碳技术很可能来自中国。因此,想出对所有人都有效的解决办法,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也符合我们的利益。

本文是知识产权与低碳技术系列文章的第四篇。点击察看其它文章:

关于中国知识产权的谬论

科技与全球变暖

低碳技术中的知识产权问题

©伊恩·哈维,200810                                                              

 
伊恩·哈维:英国知识产权协会主席。本文中包含为托尼·布莱尔的《打破气候僵局》报告和气候变化组织所做的工作。
 

首页图片由Finst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