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天堂末日

由于海平面上升,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欲购置新的家园,来拯救其30万国民。他们究竟能去哪儿?乔恩•亨里由此对各种选择进行了一番探究。
  • en
  • 中文







如果你是一个面积小又比较贫困的国家的新当选总统,而该国最出名的除了拥有世界上最美丽的海滩之外,就是这个国家正慢慢地沉入大海的事实,那么你该怎么办?显然,你立即提醒世界这一事实。而且,为了强调问题的紧迫性,你爆出一条惊人的消息,你在认真考虑把整个国家搬到别的地方去。

至少,马尔代夫的第一位民选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最近是这么做的。他打算从本国可观的旅游收入中留出很大一部分,建立一个置地基金,“我们无法凭一己之力阻止气候变化,所以不得不到别的地方去购买土地,这是为可能出现的最坏结果而购买的保险单。”纳希德在11月11日就职前夕向《卫报》记者表示:“我们不想离开马尔代夫,但是也不想成为气候难民,在帐篷里住上几十年。”

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沮丧而又引起兴趣的想法:地球上将出现第一个因全球变暖海平面不断上升的影响而被迫放弃故土的国家。纳希德主要谈论把30多万人口迁移到附近的印度,或者斯里兰卡,或者可能是澳大利亚。然而,即使你认可这样一个严酷方案的必要性,这实际上可行吗?全体国民仅仅是搬到一个新的国家,在那里安家,并重新开始生活,似乎除了他们的老家不幸消失,实际上什么也没有发生,会是这样吗?

目前多数人的意见似乎并非如此。

“像这样一个国家,搬迁会十分困难。”伦敦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查塔姆研究所)的亚洲项目负责人加雷斯·普莱斯博士表示,“当然,存在特别移民的情况,甚至移民数量还相当大。但是,现在存在很大的管辖权问题,即主权问题。尽管如此,这是个实际的问题,而且是我们将必须习惯面对的问题。纳希德在向其他国家说:‘我们确实不得不考虑这个问题,我们希望住在一起,我们不希望失去我们的文化,而且这不是我们的错’。”

没有人怀疑马尔代夫所面临危机的真实性。马尔代夫由印度洋近1,200个岛屿和环礁组成——其中有200个岛屿有人居住,该国海拔最高点是地球上最低的:马尔代夫没有一个地方的自然地面高度超过2.3米。其总陆地面积大约只有大伦敦地区的五分之一,其中大部分陆地低于上述高度,平均约为1.5米。

因此,气候变化对马尔代夫的影响比多数地方都要大。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该地区海平面上升了约20厘米,而根据联合国的估计,到2100年海平面将再上升58厘米。1987年,马尔代夫及其首都马累被罕见的大浪淹没,导致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损失。2004年12月26日的印度洋海啸甚至更具破坏性,冲击马尔代夫的海浪几乎没有一米高,但是有82人遇难,12,000多人无家可归,造成的损失达3.75亿美元(其独一无二的海滩度假胜地损失达1亿美元)。

旅游者对马尔代夫的经济也许至关重要,但是他们几乎对其问题一无所知。该国作为世界上最高档旅游目的地之一而闻名,其豪华的海边别墅特别受到蜜月夫妇的欢迎。其他无人居住的岛屿有近90%变成了度假胜地,每年吸引的游客人数超过60万人,其中多数是欧洲游客。然而,虽然普通游客摆明每日花费约300美元,他们却很少和马尔代夫人接触。他们被快艇或小型飞机运送上环礁,除了白天游玩,一步也不离开。

不过,旅游业也许直接占到马尔代夫GDP的三分之一和至少60%的外汇收入。进口税和旅游相关税收占政府收入的90%以上,除了渔业,很少有其他的经济活动。一旦游客的住处有随时滑入浪底的危险,就会很少有游客想来光顾了。

一段时期以来,马尔代夫人也一直在为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而努力:建造一个新的岛屿,即胡鲁马累,或称为新马累。政府希望能够将一些低环礁的人口迁移到那里——而且,最终把首都(目前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也迁过去。

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IIED)的气候变化小组负责人萨里木尔·胡克说:“他们一直在现有岛屿的周边水域挖泥,以把岛屿增高到2.1米标线以上。”胡克称,一些有人居住的最小的岛屿“正在考虑移民”,不过在现阶段只是在群岛的范围之内迁移。

胡克接着表示,不过,从更长远来看,“如果我们正在采取的抗击全球变暖的措施证实还不行的话,那么人们就不得不搬到离家更远的地方去了。”胡克说,这种可能性已经在讨论之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开始为最脆弱国家提供了一个讨论“适应”的论坛。例如,岛国图瓦卢正在跟澳大利亚讨论上述想法。

胡克接着说:“但是,举国搬迁显然是潜在的主要冲突之源。”马尔代夫总统提到了印度、斯里兰卡或澳大利亚作为其移民的可能接受国,至少就前两个国家而言,给岛上居民带来的文化差异将会是最小的(许多岛上居民已经能够在那里工作,而且富裕的马尔代夫人多年来一直在斯里兰卡买房)。印度有11.3亿人口,30万马尔代夫人并不算多。然而,除了迁移给人带来的损失之外,国际法律制度显然不能解决这一问题。

查塔姆研究所的普莱斯表示:“两个国家没有哪一个你可以说真正有大块的土地可以拿出来。有仿效尼泊尔不丹难民迁移的可能——美国自愿接收了6万人,但那是一群人,而不是一个国家。无论马尔代夫人要去哪里,很难看到他们将干什么:旅游和渔业就是他们的所拥有的一切。如果他们有钱,我想非洲某地可能会自愿接收——也许像赞比亚这样的地方能行?然而真正的问题在于宪制方面:一个国家不能收纳另外一个国家。至少就斯里兰卡而言,其内战的整个原因恰恰就是这种联邦问题。”

一些专家还看到,接下去会有更多的法律问题。冲突与环境资料库(ICE)——设在华盛顿特区的美利坚大学——预见,随着马尔代夫周边海平面的上升,该国内部和外部的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在增加。该机构在一篇咨询报告中建议称:“马尔代夫人向制造污染国家寻求赔偿其失去岛屿的损失是可能的。”

该报告接着指出:“然而,尚不清楚马尔代夫人是否要到别处寻找新的主权领土。另外,也不清楚马尔代夫人是否要在邻国或者别的地方寻找领土,例如造成气候变化的主要国家,如美国或中国。一个受到全球变暖威胁或摧毁的国家会要求赔偿其损失吗?马尔代夫人会试图要求美国因其对全球变暖所起的作用而拿华盛顿特区——面积大约和马尔代夫领土相当——作为赔偿吗?”

旅游业使得马尔代夫人到目前为止成为南亚最富裕的人群,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但是,财富是相对的,而且财富被摊薄:在关芮德虎,即卡夫环礁,海啸发生近四年之后,家庭依然住在裸砖砌成的棚屋里,就在豪华的康杜玛岛度假村的目力范围之内。胡克称:“更长远来看,这些低洼岛国问题可能会开始变得真的很成问题。”

来源:https://www.guardian.co.uk/

卫报新闻传媒有限公司2008年版权所有

首页图片由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