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为低碳世界做好准备

“碳排放披露项目”的2008年度全球报告将于9月22日发表。今年的报告中将首次出现中国国家研究。在全球报告发表前夕,伊莎贝尔·希尔顿采访了该项目的CEO保罗·狄金森。
  • en
  • 中文

八年前,“碳排放披露项目”(CDP)刚刚实施的时候,其初衷非常单纯,就是要让世界上最大的企业报告它们的碳排放,并公之于众。这个报告代表的是世界上最大的投资者,旨在提高对无法成功处理排放所带来风险的认识(在双方面)。第一份碳披露报告于两年后发表。

去年,CDP发表了第六次年报,涵盖了大多数世界投资巨头,其中也包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管理下的资金多达57万亿美元。正是这些投资巨头的力量,保证了提交报告的企业数量和规模的增加。2007年,CDP公布了2,400个世界最大企业的排放数据,占全球人为排放的26%。今年,公布数据的企业将多达3,000个,其中包括许多全球工商巨头如沃尔玛、通用电气、乐购、吉百利史威士、宝洁等。CDP的CEO保罗·狄金森说,这些企业带来了40%的人为排放。

CDP是一个慈善项目,执行机构在伦敦和纽约,雇员只有27人。该项目的全球性影响和目前已经建立起来的碳排放数据库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知识储存体之一。保罗·狄金森相信,DCP的方法论和数据质量都在迅速提高中。

当初项目开始时,碳排放的计算还是一个新理念。现在,它已经变成一个全球性的标准体系。“我们每年都完善问卷,”狄金森说,“同时也改进计算标准。我们认为该衡量的都衡量了,企业现在正为一个碳限制的世界进行着报告、评估和准备。”

CDP的重要性得到了许多大人物的承认,比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该项目的发展壮大不仅表现在规模上,更表现在雄心上。随着企业加入机制,对其排放的计算逼着它们来检讨能效问题。但报告是自愿性的,并非所有的排放计算都得到独立认证。批评者们还指出,由于仍然没有一个得到普遍接受的方法或标准,依旧很难对国家的表现进行比较,这也是CDP正在努力解决的一个问题。

“金融演进已经有好几个世纪的历史,几个世纪以来有过多轮报告,”狄金森说,“尽管已经有了公认的原则,但金融演进还没有任何全球货币标准。排放计算还很新,但碳计算方面的原则正在迅速形成,碳计算正在成为法定的报告和统计项目。在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之外,碳排放的统计还不是法律义务,这包括了5,000家企业和1,000座设施。”狄金森说,碳计算的发展需要时间,但是它进展得很快。“过去六年里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现在正努力使发展出现超级加速度。”

“《温室气体议定书》界定了三个范围,”狄金森解释说。《温室气体议定书》是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和世界资源研究所共同制定的,在各国政府和产业界领袖们对温室气体(GHG)排放的理解、量化和管理上,它是运用最广泛的计算工具,也为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温室气体标准和计划提供了计算框架。

“前两个范围是化石燃料燃烧量和电力购买量,”狄金森说,“我们在这两个范围中很快就能达成议定书,范围三则是余下的所有方面,包括废物处理、旅行和供应链等。”

狄金森承认,CDP并不能对报告上来的数据进行审查。但是他认为,和它签了协议的机构投资人对企业有控制力,它们的规模和重要性都足以保持报告的诚实。“我们相信企业明白不应该误导这385家机构投资人,因此递交给投资人的信息应该具有高质量,不应该有误导性。现在有一大半企业都将数据公开,因此同侪的压力就会发挥作用。另外,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提出经过审计的数据,并要求供应链也报告其排放情况。”

除了公众和投资人的压力之外,狄金森还指出那些进行排放管理的企业能得到的好处。“企业明白排放和废物相互关联,因此排放管理会增加能效,这有利于它们像投资人和顾客展示其高效性。21世纪,这在与投资人和顾客的关系中实在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一家企业加入CDP,就能显示它对气候变化的机遇和风险应裕自如。这对效率、成本节约和市场拓展都很重要。随着供应链的增长,购买者对能效也很感兴趣,包括家乐福和宝洁在内的33家大企业都开始向其供应链发放问卷。”

直到现在,中国企业的回应率都是项目中最低的之一,但狄金森相信,不断前进的中国企业将越来越了解参与的重要性。

 “中国企业必须要理解购买者对能效的期望。”狄金森说,“如果你盼着美国的高耗能产业会任由其他那些不肯公布排放情况的人来抢饭碗,那就太天真了。全球计算正在进行。你可以充耳不闻,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也可以为此做好准备。中国企业想在全球市场上获胜,随着能源价格的提高,世界市场上有一种共识也在提高——就是投资人希望知道企业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消费者也显示出了对这个问题的关注,而消费者的选择将直接影响投资人。”

今年的报告中将公布有多少家中国企业收到了这一信息,而关于中国的国家报告将在10月发表。

伊莎贝尔·希尔顿,“中外对话”总编。

首页图片由**M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