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岌岌可危的加利利湖水位

为了满足以色列的淡水需求,在接连的第四个旱季里,农民还在从这个圣经曾提到的湖泊中抽水。放纵农民取水的代价正在逐渐付出,托拜厄斯·巴克写道。
  • en
  • 中文

1956年 ,阿莫斯·欧恩从耶路撒冷来到因格夫基布茨开始一种新的生活,此后便一直居住在圣经中所提到的加利利湖岸边。






四十多年前,湖水泛滥,这个以色列北部集体农庄整洁简朴的房屋遭到了湖水的侵袭,当时,他划着小舟四处救援那些困在房子的人。由于有湖水,多年来,他目睹了因格夫基布茨的繁荣:首先,这个湖泊产鱼,并为因格夫的蔬菜和水果种植园供水;接着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基布茨闲适的度假胜地和有名的鱼餐馆。

欧恩说:“基内雷特湖的水位好似以色列的心情,如果水位高,人们就高兴。”——基内雷特湖是加利利湖的希伯来名称。

今年夏天,湖水水位和湖边居民的心情都跌到了历史最低点。该国遭受了连续四个季度的旱灾,降雨量不足年均降雨量的一半。

与此同时,以色列对淡水的需求如饥似渴,继续抽取大量的湖水以满足农民、花卉种植者以及远在南部内格夫沙漠的普通居民的需求。

由此造成的结果在湖上随处可见,湖水水位每天下降一、二厘米。在很多湖滩上,湖水退却多达150米,迫使游泳者必须小心穿过不断延伸的鹅卵石地面。

因格夫基布茨的小港口有了一个不正常的大坑,船在登船板以下四米的地方停靠。欧恩称,很快港口就会浅得让船根本无法进入。

因格夫基布茨运输经理摩西·弗朗西斯表示:“老实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晚上我们不能把船留在湖上,因为保险公司不让。”他接着说,不久船很可能会停靠在另外一个港口,这意味着他们不能再从湖对岸的旅游中心地提贝里亚斯接送游客了。

在提贝里亚斯,一个湖边酒吧在水位线上高高耸立,很不协调,坐在里面的是渔民亚科夫·法迪达,他是基内雷特渔民协会会长。

法迪达抱怨,随着岸边产卵区的消失,湖里鱼群数量急剧下降,他怒气冲冲地说:“他们是在掠夺基内雷特。五年前,我第一网撒下去就会打上来100公斤鱼,现在我得干一整晚,还常常不到这个数。”

加利利湖逐渐干涸所引起的恐慌远远超出这个地区,这个湖泊向五分之二的以色列人供应淡水,但很快水泵将不得不停工,水位已落到高、低水位红色警戒线以下,代表该湖已进入先前认定的严重危险状况。

以色列的水利部门曾表示,可以继续抽水,直到水位达到更低的黑色警戒线——不过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即便黑色警戒线也会被突破。

中东地球之友的以色列主管吉登·布朗伯格表示,当局在拿以色列最大湖泊的长期健康冒险,最终可能死于过度盐化。“处于低水位红色警戒线表示该湖的可持续性受到威胁。对于当局有意走向黑色警戒线,我们无疑大为震惊,这种发展很可能不可逆转。

在布朗伯格和其他环保人士看来,加利利湖的命运是国家水资源管理不善的表现。他说,以色列把太多的珍贵资源投入到农业上了。

他接着说,农民在使用获得补贴的水来种植香蕉、花卉和其他完全不适合以色列沙漠气候的农产品。

根据中东地球之友最近的一份报告,农民消耗该国40%的淡水。由于以色列很多农产品销往国外,这相当于从干旱的中东出口水资源到雨水充沛的北欧。

当然,即使因格夫基布茨在与湖岸线的急剧下降抗争,但还是不愿拔除那布满湖边和戈兰高地山丘的一排排香蕉树。欧恩表示,政府应该加紧建造更多的海水淡化工厂,而不是对农民施压。

“以色列必须是一个农业国。” 他说道,这也是全国的共识。与此同时,放纵以色列农民取水正在以加利利湖水位一厘米一厘米地降低为代价。

 

来源:www.ft.com/

金融时报有限公司2008年版权所有 

 

首页图片由uber-m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