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透视地球生命体征

全球的生产,商业和消费在不断地增长。世界观察研究所指出伴随着这样的发展趋势是不断退化的生态系统,其中原因就在于我们这个世界的能源供应几乎完全依靠化石燃料。
中文

现在地球的状态非常糟糕。在这个星球上,各种生命体征错综复杂,气温显著上升、整体的环境状况也令密切关注其动向的科学家们忧心忡忡。很多人相信,因为地球的气候变化愈演愈烈,所以采取创新性的应对举措对我们来说刻不容缓,否则子孙后代将失去健康和安全的家园。

世界观察研究所(该机构致力于研究人、自然和经济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认为,全球经济指数正在持续上扬。实际上,世界生产总值(GWP,即全球已完成的商品和服务的总价值)在2005年达到了创纪录的59.6万亿美元,几乎是1985年的两倍。但是,世界观察研究所又指出,尽管生产、商业和消费都在不断攀升,但这些指数“恰恰反衬出生态的退化,原因就在于我们的这个世界几乎完全依靠化石燃料提供能源”。

2005年,在GWP再创新高的同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年平均含量和全球年平均气温也都达到了历史新纪录。二氧化碳含量超过了2004年的纪录0.6%,这是历史上增加幅度最大的一年;年平均气温达到了14.6摄氏度(58.2华氏度),这使得2005年成为自从有明确记录以来地球表面温度最高的一年。

世界观察研究所指出,尽管直到19世纪80年代才有官方的气温记录,但是“气候学家们相信,这是自从一万年前人类文明开始以来的最高气温”,“现在的气温仅仅比地球在过去的一百万年中(就是智人出现以前的时代)所经历过的最高气温低1(摄氏)度。”

“商业活动一如既往地危害着生态环境以及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埃里克·阿萨德里安在2006年7月指出,他是世界观察研究所的年度报告《生命体征:2006-2007》的执行主编。他还说,“如果每个人都按照高收入国家的水平来生活,那么全世界只能养活18亿人,而不是今天的65亿,何况世界人口未来也不会缩减,2050年将达到89亿人”。

              烟雾中的伦敦         ©   Rob Welham

在撰写上述报告的时候,世界观察研究所将其分为
七个门类:食品与农业、能源与气候、经济、交通运输、健康与社会、冲突与和平以及环境。其中最为令人担忧的是以下几点:在过去的50年中,南极的夏季海冰估计已经减少了27%;截至2005年底,全世界已经有20%的珊瑚礁遭到了破坏,另外还有50%被认为早晚都会受到威胁;在过去的25年中,全世界有20%的红树林遭到了破坏。(无论珊瑚礁还是红树林,都对海岸线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使其免受波浪的毁坏、侵蚀和淹没。)另外,有12%的鸟类和3%的植物种类都受到了威胁。这些事实都警示着并不遥远的未来。

根据大气观测记录,二氧化碳的浓度达到了60万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且还在加速上升,而二氧化碳正是导致气候变化主要的温室气体。“这意味着一个‘良性循环’正在形成,也就是说,生态的变化降低了自然系统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同时又导致一些生态系统将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弗·弗莱文在《生命体征》的前言中如是说。“全球变暖可能实实在在地促成进一步的全球变暖,我们可能正处在一个临界点上,过了这个点,气候变化的方式将会从一个可以用计算机模式进行预测的渐进过程转变为一种突然、猛烈和混乱的状态。”

《生命体征》所作出的结论是建立在联合国在2005年所主持的“千年生态系统评估”的基础之上的,这个活动将地球生态系统退化的主要原因归结为人类活动。地球自然系统的衰退毁坏了这些系统所提供的维生服务,包括:新鲜的水和食物、空气循环和气候质量。世界观察研究所指出,“生态系统退化也使得突然和潜在性的不可逆变化的风险不断增加,例如地区性的气候突变、新病种的爆发以及海岸地区低含氧‘死亡地带’的出现等等”。

考虑到其将会给海平面以及生物多样性带来的影响,顶级的气候科学家们,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带头科学家詹姆斯·汉森,在2006年初警告说,如果气温在2000年的水平基础上再上升1摄氏度的话,将会带来一场“危险”的变化。汉森指出,一次人造卫星勘测显示,格陵兰岛冰盖的融化速度比此前科学家们所担心的还要快,现在融化到海里的冰是五年前的两倍,这将给全球带来潜在的悲剧性影响。

就像世界观察研究所的弗莱文所写的那样:“如果格陵兰岛或者西南极洲冰盾融化的话,将会有成百上千万的沿海居民流离失所——其后果要比新奥尔良的灾难(即2005年卡特琳娜飓风所引起的)严重一千倍。仅就上海城区周边而言,就会有4千万人失去他们的家园。而弗罗里达的大片居民区将消失得无影无踪。”

温室气体的排放引起气候变化,而温室气体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化石燃料的燃烧所产生的,包括石油、煤炭和天然气,它们占到了全世界能量供应的80%。尽管这些燃料的价格上涨,但在过去的两年中其使用量仍然在不断增加:煤炭增长了6.3%,天然气增长3.3%,石油增长1.3%。

世界观察研究所指出,有一个关于能源的指数比较乐观,这就是可再生能源的增长率已经超过了化石燃料,“在过去的几年中,本来就已经发展迅速可再生能源产业进一步加快了速度”。2005年,全球的风力发电能力飞速增长了24%,太阳能光伏发电产品增加了45%,生物燃料增加了20%。弗莱文写道,“这些进展是十分显著的,而且还可能在未来五年内引起能源市场的深远变化。但是,这一转变还应该更快一些,因为这样才能够防止持续依赖化石燃料所引起的生态上和经济上的危机。”

《生命体征》指出,石油价格的居高不下,以及在大范围内回转的市场,可能会引起一场能源变革,从而为挽救融化的冰盖以及灾难性天气助上一臂之力。毫无疑问,现在的石油价格是二十年以来最高的,但是生产量仍然没有达到顶峰,仅仅是在缓慢地增长,连市场所需求的2%的增长率都从来没有达到过。

还有无数其他的因素也困扰着石油市场。世界观察研究所指出,地质学者们无法找到足够的石油来替代目前每天8,300万桶的开采量。在尚未开采的石油中,有很多不是埋藏在局势不稳的地区,就是开采难度很大。高能耗的航空公司和高能耗汽车制造厂商已经被逼到了破产的边缘。(甚至是在能源短缺的美国,混合动力车也越来越受欢迎,美国政府的新政策和飙升的私人投资都促进了能源技术的进步。在中国,为了应对这个能源革命的时代,政府已经采取了向大型车辆增加税收以及下令提高燃料效率水平等措施。)

然而,世界观察研究所还认为,能源市场仍然没有进入平衡状态,“一个临界点可以导致另一个的出现,现在,征兆变得越来越明显,这就是世界正处在一场能源革命的边缘”。弗莱文列举出了最近一段时间比较突出,并可能在未来5年内带动重大变革的进展,同时指出,“变化还不够快,不足以在世界经济中引起更为广泛的变化从而消除迫在眉睫的生态和经济危机”。

“政府首脑和普通公民们,”弗莱文写道,“若想把握住机会将一个健康安全的世界传递给下一代,我们就必须用一种空前的方式动员起来。”

首页图片由 ©  Ryan Lackey

本文由玛莉安报道。
她是一位驻伦敦的自由撰稿记者。她专注于环境和人权等内容方面的写作。玛莉安曾在<<时代杂志>>,<<独立报 >>,<<国际先驱论坛报>>和<<纽约时报>>担任记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