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亚洲开发银行的绿色行动

总部设在菲律宾的亚洲及太平洋发展筹资机构协会站在了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前沿。在此,该机构的秘书处解说了银行可在其中起到的作用。
  • en
  • 中文

许多年以来,金融机构在发展决策中默默无闻地贡献着力量,是什么促使它开始考虑环保问题的呢?原因之一,由于一些银行向破坏环境的项目提供贷款,全球无数个环保组织开始向银行施加压力。最近几年,银行开始认识到忽略环保人士的警告所带来的真正代价。

“我们现在正面临着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 亚洲及太平洋发展筹资机构协会主席及菲律宾种植园主、开发银行主席吉泽丝·P. Tambunting大使评论说。“一些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了,而它们以前根本没有意识到为采矿、非法伐木和其他破坏臭氧层、剥夺森林、耗费水资源或污染河流的商业活动提供大量资金有什么错。银行和金融机构连同政府、民间社会和商业机构,意识到保护环境也应当是它们自己的责任。”

除了向环保事业提供贷款,金融机构还开始在其组织内部寻找降低对环境影响的管理方式。金融机构开始跟踪其资源使用效率,对水、纸张和能源的消耗以及二氧化碳排放等进行监督。

金融机构发现,纳入“绿色银行”的概念、考虑其经营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比如,在2004年12月,世界最大的银行之一——汇丰银行开始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向公众做出 “碳中和” 承诺的大银行。通过在降低直接碳排放的同时,购买绿色电力,并通过购买碳抵消信用额度来中和剩余的碳排放,在一年后实现了该目标。这些信用额度购自印度、澳大利亚、德国和新西兰的风力和沼气发电站。2004年汇丰银行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说,虽然英国银行对气候变化的直接贡献相对较小,但他们相信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是相当重要的。

汇丰在环保上的努力对其本身也有经济上的意义,通过这一系列的节能行动,仅其香港分行一家,预计每年节约14万美元。该行引进了一项技术,能使其每年的能源需求降低107万千瓦时,二氧化碳排放减少1,050吨。并且,该行的中国和印度分行的水和能源消耗都降低了三分之一。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就发起了一项“金融倡议”,以促进银行业对环保问题的认识。该署和全球金融界的160多家机构建立起了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包括银行、保险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这些公司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努力,了解环境和社会问题对金融活动的影响。2003年,西方的金融机构聚集在一起,独立制定了《赤道原则》。这些自愿性的指导方针旨在解决融资项目中产生的环境和社会问题。它要求银行拒绝向不能或不愿意遵守《赤道原则》或银行自己内部的环境和社会政策的借贷人提供贷款,无论该借款人有多么强大。通过这些努力,许多银行,尤其是西方一些银行的环保体系慢慢地、一步一步地发展起来了。

然而,“绿色银行业务”的概念对亚太地区的金融机构来说仍然是新兴事物。亚洲及太平洋发展筹资机构协会成员之一的菲律宾发展银行(DBP)是亚洲绿色银行业务的领先者,它在1997年就开始执行一项环保管理体系。2004年,在对其运营管理、政策、项目、监管和评价体系,以及在废品管理和房屋维护方面的纠正性和预防性措施进行了仔细审查后,该行获得了ISO 14001证书。同时,通过减少水、电和纸张的使用,菲律宾发展银行也大大节省了经济支出。

另外,菲律宾发展银行有一个绿色贷款项目,支持企业发展和执行清洁技术。并且,它对所有贷款申请者进行环境尽职调查,评估他们的环境影响和贡献。它要求客户进行环境影响评估,考虑诸如社区对项目影响关注的风险,由此,提高了其规避风险的能力。

那么,其他亚洲银行是否也在这样做呢?2005年,亚洲及太平洋发展筹资机构协会对其成员进行了一项调查,以了解亚太地区发展融资机构业务的可持续性。该调查显示,其成员一致认为,金融部门在接下来五年内会持续增长。约69%的成员仍然将可持续性认为是一种商业风险,而约63%的成员则认为它也是一种相应的商业机遇。为了使这项调查更为完整,亚洲及太平洋发展筹资机构协会委托其他机构进行了两项研究:一项是对内部环境管理体系的研究,由德国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伍珀塔尔可持续消费与生产合作中心(CSCP)进行;另一项是对环境风险的扫描,由英国的利兹大学和圣安德鲁斯大学进行。

CSCP和英国的研究构成了亚洲及太平洋发展筹资机构协会“发展金融机构项目绿色计划”的一部分,该项目由欧盟委员会出资,纳入其“亚洲生态维护项目”。其最终目标是,通过发展和执行对亚洲及太平洋发展筹资机构协会成员和其他金融机构的环境管理标准,支持亚太地区银行业和金融部门的环保化发展。

CSCP研究的重心是:要成为一个真正的绿色银行,开发银行必须从内部做起。该研究建立了一个分步骤的计划,以在银行内部的运营和组织结构中融入环保措施。该计划还建立一项检测工具,使开发银行的环保管理政策和行为可以与行业内的最佳标准进行对比。

利兹大学和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研究关注的是银行的贷款决策,为银行提供了在贷款评估中可以使用的环境风险扫描工具。该工具的使用手册和光盘——“环境风险扫描:一个将环境因素与银行贷款决策相结合的工具”——可以在以下网站中找到:www.egs-asia.com。这本使用手册使读者熟悉银行贷款中的环境风险、银行应如何应对这些风险以及如何分析这些风险,它为环境风险的评估提供了一个六步扫描和分析框架。

 
 

亚洲及太平洋发展筹资机构协会一直为其成员机构和其他机构提供关于环境检测系统和绿色信贷的实践研讨会,已在北京、马尼拉、河内、吉隆坡、孟买和科伦坡举办过区域性或全国性的专题研讨会,超过200名开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高级行政人员和中层管理人员对其环保管理措施和其他与信贷有关的环境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亚洲及太平洋发展筹资机构协会的努力,该地区的十六家开发银行已经建立或改善了它们的环保监管标准。由于环境检测系统和绿色信贷的风险和回报已经被更多的人所了解,预计会有更多的发展金融机构将采取行动执行绿色计划。

首页图片Reto Fe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