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在中国兴起的社会责任投资概念

随着中国涉足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的项目,这些投资的环保问题成为了首要的议题。郭沛源说,中国的官员,银行和商人已经开始接受新的绿色发展观念。
  • en
  • 中文

随着中国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快速发展,社会责任投资(SRI)也在中国金融市场逐渐兴起。某些银行家和基金经理对社会责任投资问题做出了积极回应。监管人员、证券交易机构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也纷纷参与其中。本文旨在回顾2007年中国社会责任投资发展情况。

一些有意思的发展都与中国银行部门的社会责任投资有关。第一,2007年,更多的银行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国建设银行在2007年5月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然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分别在6月和9月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包括各种议题,从公司治理、员工关系到慈善活动等等。虽然这些报告没有着重讲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问题如何影响银行业,但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仍然是中国银行业从事非金融信息披露的良好开端。

第二,有些银行开始考虑其业务方面的环境因素。2006年12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PBOC,中国的中央银行)宣布与国家环保总局(SEPA)合作,把企业污染记录的信息纳入企业信用数据库。然后,中国人民银行敦促中国所有的商业银行在向公司贷款时要执行严格的环保审查程序。这就是众所周知的“绿色信贷运动”或者叫“银行部门的环保风暴”。中国的银行被强制执行这个政策。中国最大的银行之一——中国工商银行(ICBC),宣布已经建立起一个系统,根据环境标准把各行业分为三类,把客户分为五类。(三个部门的分类是:积极型行业、一般型行业、限制型行业。客户的五个分类是:激励型、条件型、中立型、限制型、拒绝型。)但是,对多数银行要制订一项有效的绿色信贷机制仍非易事。国际金融公司(IFC)抓住契机,与国家环保总局在2008年初建立了合作关系。2008年1月,国家环保总局决定把《赤道原则》引入了中国。

为了预防污染,除了对借款人进行审查外,能效和排放控制也成为银行部门的两个热点话题,因为它们都是中国政府议程上的首要任务。来自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CBRC)的一位官员宣布,银监会正在起草一份指引性文件,旨在把企业的能效和排放标准与其信用排名挂钩。福建省的地方性银行——兴业银行,在此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国际金融公司的支持下,该行设计了一个能效计划,提供特制的金融工具,以支持工业、商业、住宅类实体实施能效改进项目,使用清洁燃料和可再生能源。该行在六个月内为9个项目提供了资金,获得了《金融时报》2007年度“可持续银行奖”。

虽然中国金融市场目前还没有社会责任投资基金,但已经建立起类社会责任投资基金。根据其招股说明,该基金,即中银国际持续增长股票型基金,将从两个维度管理其投资组合:收益性和可持续性。该基金成立于2006年,当时整个市场发展繁荣,但是由于其保守的投资风格使它在当时并不具有吸引力。然而市场萧条时,该基金则显示出了它的优势:抵抗风险的能力。根据晨星网(一流的等级评定机构)显示,在2007年的第一季度,持续增长股票型基金名列第一。从2007年10月16日到2008年1月4日,上证指数下降了12.7个百分点,而持续增长股票型基金却仍然上涨了7.6个百分点。这为教育那些关注长期价值,通过利用社会责任投资策略加强其风险抵抗能力的投资者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持续增长股票型基金引来众多支持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李克平的讲话表示,这种大型的养老基金也许会考虑把社会责任投资作为他们将来的投资方式。2007年9月,李克平说,社会保障基金将推行一种长期价值投资方式,还会考虑公司治理和社会责任投资。

与管理保守的社会责任投资共同基金相比,社会责任投资风险资金则更加活跃。中国环境基金在社会责任投资风险资本中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最近几年来,中国环境基金投资了一些项目,其中包括两个太阳能公司:中电光伏和江西赛维LDK。两个公司分别在纳斯达克和纽约股票交易所成功上市。风险资本基金在这些投资上的收益是相当可观的。

中国大陆两所股票交易所之一的深圳证券交易所(SSE)2006年第一次向上市公司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指南》,显示了它对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责任投资的关注。《指南》中说,深圳证券交易所鼓励其上市公司要更加富有社会责任心,特别是要通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非金融信息。该《指南》促使中国的许多上市公司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尽管有一些报告的质量不尽人意。另外,2007年夏,深圳证券交易所为上市公司组织了企业社会责任培训,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

2007年1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宣布正在与泰达集团合作推出泰达环保指数。该指数包括40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都是根据他们在环境和管理方面的业绩从十个与环境相关的部门中筛选出来的。2008年1月2日发布的泰达环保指数据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环保指数,甚至可以说是第一个社会责任投资指数。该指数也是中国社会责任投资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指数建立了社会责任投资方式投资的基准,能够显示因关注环境、社会和治理问题而带来的长期价值和风险抵抗能力。

在中国,政府在促进社会责任投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政府机构还没有完全理解社会责任投资这个概念,也没有使用过这个术语。但是,他们知道金融机构对政策的执行关系重大。所以,社会责任投资成为某些地区的政策手段。显然,污染控制和能效也在其中。当国家环保总局意识到社会责任投资的价值时,转而向银行监管机构请求支持,使社会责任投资的影响力更加深入商业部门。这就是“绿色信贷行动”的动因。

基于能效和排放的授信评估也有类似的经历。当中央政府建立起能效和排放控制的宏伟目标时,就会敦促所有政府部门在各自的范围内努力帮助实现该目标。结果,银监会决定把这些问题都纳入授信评估程序中去。

由于社会责任投资对许多政府官员、银行家、企业家来说还比较陌生,中国政府在2007年举行了许多次研讨会和研习班。10月末,国家环保总局组织了绿色信贷政策的培训班。11月末,兴业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和国家发改委联合举行了一次名为“绿色金融”的会议。12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组织了有关企业社会责任和银行业的研讨会。

除了政府以外,国内其他的利益相关方也为中国社会责任投资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这些利益相关者包括学术机构、非政府组织(NGO)和媒体。例如,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于2007年组织了几次绿色金融的小型研讨会。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2007年发布了水污染地图和空气污染地图,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环境信息披露,该研究中心的工作还有可能影响将来的社会责任投资发展。至于媒体部门,一些环境问题,特别是水、空气和采矿问题,是各大商业报纸频繁讨论的话题。半月刊的金融杂志《财经》是开展这类讨论的主要论坛之一。2007年,《财经》杂志发表了许多有关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水污染等方面的分析性文章。

这些利益相关机构与政府一样都在边做边学。对于一些中国的非政府组织(NGOs)来说,社会责任投资或许在他们的知识范围之外,他们需要更多的学习来了解这个概念,然后应用到自己的行动当中。一些非政府组织已经开始关注这个概念了。例如,云南省的一个地方性非政府组织“绿色流域”参加了2007年10月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绿色贷款研讨会。

全球的利益相关者正密切关注中国社会责任投资的发展情况。一些国际机构希望中国金融投资者加入他们的项目。他们在2007年取得了一些进展,尤其是: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计划(UNEP Financial Initiatives)成功地邀请了两个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签约方: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还邀请了一些中国代表参加其每年的圆桌会议。

国际金融公司与国家环保总局签署了一个合作伙伴协议,把《赤道原则》引入中国的金融机构。

瑞穗实业银行(Mizuho Corporate Bank)在由中国企业联合会组织的一个大会上介绍了他们就《赤道原则》的有关经验。

西太平洋(中国)银行在一个商业杂志组织的大会上介绍了他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经验。

地球之友(美国)发布了一个报告,题为“是绿色行动的时候了——中国银行业的环境责任”。

国际河流与太平洋环境组织收到了中国进出口银行用于公开发行的环境策略。

碳排放披露项目成功说服中国国家投资公司加入成为签约方。

一些全球利益相关者,尤其是国际的非政府组织,十分关注中国金融机构在海外的经营。然而,上述的许多手段,例如报告、绿色贷款和社会责任投资基金,目前都没有受到足够的关注。比如,中国的银行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几乎没有提及他们的海外分行和国际项目融资。原因可能如下:第一,中国金融市场过去与全球市场没有联系。因此,大多数银行和基金并没有大规模的国际业务,相关的金融产品和工具都是针对中国市场的状况制订的。第二,中国公司对社会责任投资甚至企业社会责任还很陌生,很难在早期阶段就具备全球社会责任投资/企业社会责任的眼光。

然而,随着更多的国内银行和投资者涉足南亚和非洲,这种情况也逐渐在改变。政府和一些公司已经感受到来自国际社会和全球利益相关者的压力。对于将来的海外投资,他们会在社会和环境影响方面更加小心谨慎。

一般来说,当国民经济发展到环境资源匮乏、社会问题直接影响商业决策的程度时,社会责任投资的发展最为迅速。中国现在就是这种情况。如今,发展了20年的中国正面临一个十字路口,我们需要改变传统的发展模式,更加注重环境、社会和管理问题。否则,商业不能长期生存。这是中国社会责任投资发展的根本背景和基本动力。

在一个相当发达的市场里,环境、社会和治理问题应该被清楚地定义和估价。这样一来所有投资者都能够实现互利,又能顾及大众利益。然而,中国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个阶段,许多环境、社会和治理问题都没有在市场价格上面得到反映。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政策和规则成为最重要的促进者。例如,为了防止负面环境影响,政府要求对所有工程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并将此作为审批过程的一部分。因此,投资者或者贷方不得不谨慎对待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估文件的质量,否则他们会遭到监管部门的处罚。

另一方面,民间社会,包括非政府组织、公众以及媒体等等在内,也在促进社会责任投资的发展。虽然他们的能量还不如发达国家的非政府组织、公众和媒体,但他们在中国社会的影响力日趋壮大。有时候他们能够改变一个公司的行为,甚至叫停一个项目。有两个例子可以说明这一点。2006年,两名记者披露富士康(专门为iPOD这类知名品牌提供电子产品外包服务的一个工厂)违反劳动管理规定。这使该工厂不知所措,不得不改进其劳动管理。在福建厦门,2007年群众站出来说话,反对政府允许在市区修建化工厂。他们的抗议取得了成功,化工厂计划最终被搁置。

对于一些拥有全球业务的大型金融机构来说,全球化也许是一个潜在的推动因素。这些机构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业务,并将满足利用企业社会责任或者社会责任投资方式的需求,与商务伙伴或者外部利益相关者进行沟通,这些机构将需要积极地、更多地了解社会责任投资。

中国的社会责任投资发展仍然处于萌芽阶段,但是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在未来的一到三年里,社会责任投资在中国将继续发展壮大,更多的人会意识到它的重要性。但是,社会责任投资基金和各种社会责任投资工具要有大的发展,还必须依赖全体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努力。

国家环保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必须制订出一个普遍能够接受的绿色信用体系,以便更加有效地实施“绿色信贷行动”,和基于能效和排放的授信评估体系。当前,这些机构间合作的主要障碍是信息的收集和阐释。

当市场不太景气时,投资者会比在牛市时更关心风险。社会责任投资的一个优点就是抗风险性。这样一来,环境、社会和治理问题就会更加频繁地出现在投资者的议事日程上,这将激励专业的环境、社会和治理研究和促进非金融信息的披露。

学术界、非政府组织以及媒体的关注和压力将支持这种趋势。但是非政府组织和媒体还必须获取更多的知识才能有效地利用社会责任投资,把它作为实现他们的目标的手段。

 

郭沛源是资讯网站-商道纵横-的创建人之一。

首页图片由pec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