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世界将如何变化(第二部分)

人类的未来真的就在北部“半球”吗?特劳斯蒂•瓦尔森在所著《全球变暖下的世界将如何变化》一书节录的第二部分中指出,北极和次北极地区将对移民产生巨大的吸引力。
中文

当前的全球变暖意味着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各种天气模式将发生变化,但过去的变化也可以告诉我们这可能有什么含义。

无论在地方还是在全球层次上,天气模式的变化都导致了自然世界模式的改变,也引起人类居住模式的变化。 […]

人们居住空间的构成和布局,对该地的物理功能和活动、社会体系和人们的感受都有着很大的影响,这不仅作用于空间,也作用于人类自身。当我们开始对居住带的中心线进行研究时,发现其中心地带在交通等物理功能上有许多优势,因为它就处于定居地区的心脏部位。另一方面,居住带的边缘在空间上则显然处于劣势。

从社会作用和人类感受的角度来说,我们也能对居住带的构成进行类似的解读:在地球村意义上,居住带中心地区的社会重要性是最大的;而居住在边缘的人们在居住在中心地区的人们眼中则是落后而无趣的。[…]

全球社会的空间体系已经开始随着北极的活化而进化,在我们开始研究它的特征之前,有必要先讨论一下带状世界和全球世界这两个比照性系统的特征。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可以从地球上的区域和人们如何运作的角度,尽可能好地对上述两个系统的性质和结果进行比较和认识。

除了对世界景象几何特征的现有研究,必须提到的还有两点:第一,当今世界将变成两个“岛屿”——美洲亚欧;第二,未来世界的特征是一个环形的大陆,其中环绕着未来“世界中心海洋”——北冰洋。 […]

在逐渐显现的全球世界的新空间体系内,世界社会将如何作用呢?要从这个角度来理解从带状世界到全球世界渐变结果的意义,对这两个空间全球体系的深刻认识绝对是至关重要的。

现在,让我们修正一下,重新来描述这个正在显现的全球世界的空间体系吧。实际上,未来的世界与其说是全球性的,不如说是半球性的,换句话说,它是一个北半球的世界。原因有下列几点:

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地球上大多数陆地都位于北半球。第二,全球的线性中心,以及对人类来说最重要的地区也都位于北半球。第三,北极将比南极温暖得多,(出于若干原因)北极在人类活动的未来发展上也将远比南极重要。第四,世界中心地区的过度酷热意味着这个围绕着地球的带状将失去其全球重要地位,功能逐渐沦为分割南北两半球,这将进一步加强北方的重要性,对南方也将大为不利。

上述四个原因,再加上航行和资源勘探造成北极地区的活化,意味着未来世界实际将变成一个北半球的半球性世界。

这个半球状的未来世界,其作用方式和今天圆柱形带状世界的活动互动方式都将大大不同。 […]

(目前)全球的中心处于一条围绕地球的线性带上,位于居住带的中央。两极地区绝对是没什么重要性的。北极点尽管与地球全部陆地中心相距不远,但在政治上、社会上和地理上,今天它距离地球的线性中心都是最远的,作用也最小。

(相比之下,)随着北极的活化,一个半球性的世界即将出现。北极地区将成为世界的中心,而今天的线性中心将变成边缘!

从今天的带状世界变成未来的半球性世界需要花多长时间呢?这主要看北极变暖的速度有多快。如果变暖在2100年就停止了,温暖程度不够,朝向北极中心的全球世界的完全转化就无法实现。

直至转化实现,世界人口将生活在两种空间体系共存的状态下,这两种体系将通过不同方式竞相扩大影响。当然,随着未来几十年北极开始变得更加温暖,活化程度更高,这种共存状态及其引起的竞争也将开始出现。

如果全球变暖持续到2100年之后,并且过度变暖,在22世纪十分良好的气候中,北极将变得宜人。在变暖程度相同的情况下,由于天气过热、沙漠化和缺水,整个世界中心地区将变得不宜居住。

在这种情况下,全世界的人们都将知道我们是何等幸运。因为在世界中心地区变得酷热无比,无法居住的时候,还有北极可以作为避难所。

作者简介:特劳斯蒂·瓦尔森,冰岛大学规划学教授。他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环境规划博士学位,著有《全球变暖下的世界将如何变化》(冰岛大学出版社,2006)及其他11部著作

 
本文版权归属作者

首页图片由wili_hybr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