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24小时:暂停购物

11月24日,65个国家的反消费活动者们将举行“罢买日”。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活动?人们为什么会参加这个24小时的暂停购物活动呢?凯特·埃文斯报道。
中文

某些经济学家会告诉你,个人都是完全被自身利益所驱动的消费者。自身利益保持了低价,平衡了供需,保证了经济的繁荣。他们还说,可能这是一个建立在贪欲上的系统,但贪欲是自然的,这个系统也是有效的。

但真的是这样吗?实际上,这个系统只对发达国家的大产业和消费者有效,对其他人则并非全都如此,只要看一看全球生活水平有多么不平等就知道了。发达国家的人口只占全世界的20%,却消费了80%的自然资源。世界资源研究所指出:“发达国家的人均谷物消费量是发展中国家的2倍,鱼类是2倍,肉类是3倍,纸张是9倍,汽油是11倍。”更不要说这些所造成的环境影响了。每年英国消费者每人平均要购买35公斤纺织品,同时把30公斤丢进垃圾堆。

2007年11月24日,我们将迎来第十五个一年一度的“罢买日”。届时65个国家的环保主义者、社会活动家和相关市民将参加一个24小时的戒除购物活动,为的就是强调消费主义所产生的环境、社会和道德后果。活动的口号是“减少购买、深化生活”,发起者鼓励我们把注意力从购买转移到生活中去。在时间上,11月24日也是美国零售业日程上最忙碌的日子之一,同时还是假日购物季节约定俗成的开始。罢买日的活动形式多种多样,既有放松的家庭郊游和街头聚会,又有政治性的公众游行。每个人都能参加活动,只要你花上一天时间,而不花钱。

卡利·拉森是广告克星媒体基金会的创立者之一,这个组织把“罢买日”变成一个年度性的全球活动。他解释说,大部分参加者曾经把这一天看作对市场和疯狂消费主义的单纯逃离,这些已经变成现代生活的特征。但是,随着围绕气候变化新政治氛围的出现,活动的焦点已经转化。

拉森说:“我们强调的都是购买碳补偿产品、节能灯炮和混合燃料汽车,却忽视了环境问题最核心的原因:我们的消费实在太过度了。”

“罢买日不是为了把你的日常生活只改变一天,而是为了开启一个毕生的承诺。这个星球上生活着60多亿人,最富裕的那部分人(他们只占世界的20%,却消费了80%的资源)有责任踏上一条崭新的道路。”

为了纪念这个时刻,也为了强调过度消费主义的后果,英国约克大学的“人与地球”社团在一个学生活动室里建立了一家“物物交换商店”。他们鼓励学生把不用的服装、书籍、CD以及其他物品拿到这里,因为可能其他学生会需要。他们可以用自己不要的东西换取其他学生捐献的物品。

活动组织者之一的艾伦-玛丽·温瑟解释说:“我们的目的是鼓励学生们进行再利用,减少消费。我们的活动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机会,使自己的房间焕然一新,既可以添一些新东西,又可以在柜子里腾出些地方,而这些不用花一分钱。”

要解决过度消费问题,罢买日可能只是第一步,但它的确提出了一些重要的问题:我们为什么对消费如此执著呢?我们为什么会认为它能给我们带来幸福呢?为了寻找答案,我问一位朋友她为什么喜欢逛商店。“我喜欢拥有东西,”她回答说,“我也追求时尚。付钱的感觉很棒,它使你觉得充满力量。”

看来,发达国家有太多的人养成消费性的生活方式,却没有想到制造这些廉价商品的工人的工资有多低,工作环境有多差。如果近距离考察供应链,我们会发现一些令人震惊的事实。比如,在世界第二大棉花出口国乌兹别克斯坦,数万孩子离开了学校,被迫在棉花地里工作,报酬很低甚至根本没有报酬。这将使廉价时尚品不会让人感觉那么良好,虽然购物仍然是许多人的主要爱好。我认识的大多数人,东西明明已经够用了,却仍然要去买更多的。

罢买日或许无法打破这个怪圈,但它所传递的信息却能把我们带到正确的方向。作为消费者,我们必须质疑所买的东西,质疑制造这些产品的公司。也许更重要的是我们还需承诺来减少消费和提高回收。我们必须认识到环境面临的真正风险,以及我们的消费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消费主义似乎能带来巨大的选择,但代价高昂。罢买日将成为今年最大的24小时反消费主义活动。你不想参加吗?

凯特·埃文斯现就读英国的约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