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美国工会组织和未来的“绿领”职业

美国工会组织正在致力于保护汽车制造行业的工作机会。不过布兰丹•史密斯写道,工会组织与其努力保留过时的生产“油老虎”的工作,其实更应考虑具有光明前途的“绿领”工作。
  • en
  • 中文

美国汽车工人和工会组织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 (UAW) 一直在努力为保住其会员的工作而斗争,甚至通过罢工的形式。在工会与通用汽车公司 (GM) 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进行的最近一轮谈判中,工会为其数量日益减少的会员赢得了一部分职位保障。但可悲的是,其保住的工作大都是过时工作,而不是有前途的工作。

UAW 所保留的工作将随着美国转型至“绿色经济”而很快消失。其中的大部分工作为生产低级的“油老虎”汽车,而其市场前景并不乐观。GM 在谈判过程中确实宣称他们会从 2010 年起在密歇根州工厂生产一种称为“Volt”的新型电力汽车,但也有其他人士称,该技术和生产计划仍处于试验性阶段。

(还应注意的是,此周 GM 公布说其将在中国开设一个发展绿色环保技术的主要新型研究设施,目前在 GM 从事此项工作的美国和澳大利亚工程师对此表示担忧。)

由于 UAW 无法提出充足的理由来反对 GM 的产品决策,并且也与 GM 一道抗议更为严格的里程标准,UAW 的做法其实促成了其在新合同中“保留”的那些工作很快会在环境法规的制约下,和全球范围内具有更低碳足迹的汽车竞争中消失。

汽车工人的工作保障决不意味着要限制外包,而是要求转换为生产更为清洁、能效更高的汽车,从而真正地为未来的职业提供保障。UAW 本可以利用此合同来要求 GM 生产能够考虑全球变暖因素并且符合市场需求的高品质汽车,但实际上他们却让汽车制造商扮演了“超级傻大哥”的角色。

但是还有一个选择,工会组织可以为促进向绿色经济的转型而积极行动起来,这样有助于创造和保留有前途的合适的行业工作。令人欣慰的是部分劳工运动已经在为建立新的政策而努力。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劳工少有的朋友托马斯·弗里德曼,近期描述了一个“绿领”工会工作方案,这个方案是由劳工支持的奥克兰阿波罗联盟成功推出的,用于培训年轻的低收入工人如何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以及增强建筑物御寒能力。工会及其同盟者的活动说服了奥克兰市政府在加利福尼亚投入 25 万美元的资金。工会的努力成果现在已扩大到全国范围,其启动的“绿色为人人”活动旨在促使国会投入 1.25 亿美元用于一年时间培训 3 万年轻人从事绿色行业工作。

弗里德曼写道:“这些都跟工作有关。随着政府要求提高建筑物能效,在全美范围内对建筑物进行翻新改造的工作也将越来越多,这包括安装太阳能电池板、隔热和其他增强建筑物御寒能力的材料。这些工作都是不能外包出去的体力劳动工作。”

活动领导人之一范·琼斯称,“你总不能把要增强御寒能力的建筑物用轮船运到中国,由中国工人进行加工然后再运回美国……因此我们必须在美国投入人力——对数百万个建筑物增强御寒能力、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建设风电场。这些“绿领”工作能够为不具有较高学历水平的人员提供脱贫的途径……相当一部分非裔美国人群体在经济上都十分拮据,蓝领、基础的和制造业工作都在减少,而又没有其它可以替换的工作。因此,这一代年轻的非裔美国人基本上都处于经济每况愈下的窘迫状况。”

弗里德曼认为“绿领翻新改造工作是吸引他们的很好的机遇。”对此我很赞同。

但这种翻新改造工作能否为工会组织所接受?

美国工会组织内部现在处于一种僵持状态,其中一些害怕国家致力于应对全球变暖会导致失业,一些则不认为全球变暖是一个重要的工会问题,不过还有一些意识到面对气候危机应立即采取行动,并且意识到这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机会。

通常美国工会组织面向公众的形象是其官方政策立场,这些立场包括反对《京都议定书》,阻止汽车能效的高标准规定,并支持煤炭气化技术的新建议,这项技术预计会使温室气体排放量翻番。

但是,当我们到各地与各种劳工运动的组织交谈,我们愈来愈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工会会员及其联盟者深切担忧环境危机问题。当工会组织采取不利于环境的政策时,这通常都是为迎合一小部分工会——这也是可以理解的,这些工会极其希望能够保留其从事能源、汽车和相关行业的会员不稳定的工作。

如“钢铁工人”这样的少数工会在积极支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但是,对于有多少工会领导人和普通会员像其他各行各业的美国人一样越来越关注全球变暖,并确信必须更加努力地对其进行抗击,却少有调研。

可能实际上有很多人都在关注环境问题,现在至少有一份研究报告支持这一观点。一家名为Good Jobs First的研究机构于 2003 年对 50 位工会联盟领导人进行的一系列深入调查结果显示:

• 80% 的人认为,与 5-10 年前相比,当前空气污染是更为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

• 72% 的人认为,他们或他们的家庭成员的健康曾受到环境污染的损害;

• 62% 的人称在最近五年他们曾与环保组织一起参与有关环境问题的联合行动;

• 18% 的人称他们加入了某个环保组织——此比率高于全国平均值(2000年,有 5% 的美国人加入了全国性或国际性环保组织,有 9% 的美国人加入了地方性或区域性环保组织)。

这些数字足以令人惊叹,尤其是考虑到自 2003 年以来有关全球变暖的争论所发生的重大变化——这些数字出现在卡特里娜飓风蹂躏新奥尔良之前,在乔治·布什总统公开承认全球变暖已成为重要关注点之前,在戈尔赢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前。

“钢铁工人”工会已做出表率,如果其他工会组织能够紧随其后,决定努力争取抗击全球变暖的优质工作,就会在各劳工阶层中产生强烈的共鸣,同时也会在呼吁工会的基层领导力量参加抗击全球变暖战斗的环保组织中产生强烈的共鸣。

布兰丹·史密斯是“全球劳工战略”组织(Global Labor Strategies)的副总裁,网址是 www.globallaborblog.org

首页图片由 vatica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