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中国需减少办公室的资源浪费

提高办公室的能源效率是中国减少碳足迹的一重要方面。目前,学生可以通过一创新计划来加入这样的努力。郑源福对此从上海发来报道。
中文

“先生,当您出去吃午饭的时候,您是关闭了电脑还是启动了休眠状态呢?” 来自五爱高级中学的“根与芽”学生志愿者陈兆雨问道。陈兆雨和他 “根与芽”的同事参加了一项绿色办公室评估项目,他正在采访公司雇员。通过参加“根与芽”的绿色办公室评估项目,陈兆雨发现很多雇员的行为有浪费能源的倾向,如不启动电脑的休眠方式或待机方式。当陈兆雨向公司雇员指出这些问题的时候,他们都表示很赞同。

在陈兆雨对这家公司的调查中,他检查了办公的环保措施,如使用节能打印机和为水龙头安装节水装置。这些措施能够减少公司的运营成本,同时有助于环保。陈兆雨也对雇员的某些习惯进行了调查。即使公司没有实施节能措施,为了节约资源,雇员们仍然可以主动去做很多事情——例如,下班后切断插座延长线的电源,那么计算机在关机后就不会再继续耗电了;或者只是简单地采用双面打印。

作为一个上海城市学生,陈兆雨经常感到环保离他非常遥远,而且不知道他能为环保做些什么。但是,通过这项活动,他已经开始认识到环保其实很简单。

据估计,办公楼的能耗占中国总能耗的第三位,中国办公楼的单位面积能耗是西方的3到4倍。虽然这是个坏消息,但好的一面是,这为公司的节能与降低成本创造了巨大的潜力。

通过该绿色办公室项目,上海“根与芽”派遣高中生和大学生来评估公司的生态足迹。在完成了对这家公司的调查之后,陈兆雨和他的同学们提交了一份报告,报告确认了不环保的(而且通常是浪费的)公司行为,还对如何改正这些问题提出了建议。这项活动既有意义又有趣味,而且为学生和公司都能带来益处。如果你想要了解该项目如何进行,或者想要参与这项活动,请联系上海“根与芽”,网址是www.jgi-shanghai.org

郑源福,“根与芽”无污染办公项目专员

(无污染办公评估项目由必和必拓公司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