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

“绿色”夜生活?

绿色活动可能还没有夜生活一半有趣。可是如果把二者结合在一起会如何呢?从再利用食品到太阳能供电的夜总会,丹•汉考克斯对“可持续”的夜生活进行了调查。
  • en
  • 中文

一提到可持续消费,许多人的眼光都集中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情上,像装上节能电灯泡,可再利用食品包装等等。但是,如果把这种绿色的微型任务放到晚上的游玩时间,会怎么样呢?出于开支和家庭琐事的考虑,我们大数人对环境的关注只局限在家里。从一个方面来说,这种“半绿”的生活方式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当人们身处酒吧,美酒在握的时候,有谁还愿意去想环境问题呢?但是,我们必须改变这种状况。

就拿一般的夜总会和酒吧来说。单是照明设备和音响系统就要耗费大量电力,也就是说,泡夜店大概是最破坏环境的活动之一。英国《独立报》的一篇文章报道:“一个中等大小的夜总会,每周营业三晚,所消耗的能源是一个四口之家的150倍。”

使夜生活可持续化最具挑战性的一个方面,在于这两个概念似乎是相互矛盾的。“夜生活”听起来就像娱乐、自由、逍遥于现实之外;而“可持续”听起来则是一套乏味的条条框框。在无聊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并不介意遵守这些规则,但是,八小时以外,谁还会经常记着它?

那么,你怎么绕开这个问题呢?办法就是让可持续夜生活变得很酷。在这一点上,荷兰组织“可持续舞厅”(SDC)就做得很好。SDC由两个主要伙伴构成:富有创新性的绿色企业集团“恩必优”公司和建筑企业“多尔”公司。它们认为夜生活的未来属于生态夜总会,并坚定地传播着这个信息。多尔公司的建筑师阿利德·范·多恩在《卫报》上对此进行了解释。他说,只要发挥一点想象力,传统的“吃电”夜总会就能脱胎换骨。在文中,他还描述了得意的新产品——可活动舞池:

“(我们运用了)智能发光二极管照明系统、雨水冲洗的厕所,还有一个水净化系统,可以把尿液转化成饮用水(这个系统是专门为该项目开发的),咖啡厅用的是可再利用食品(就是用头一天的剩菜来制作面向素食者的汉堡包和炒菜),还有一个发电舞池,跳舞的人越多,产生的能量就越大。”

在荷兰另外一家名叫“蠕虫”的夜总会里,墙是用回收的房地产经纪人告示牌做的;厕所用的是旧鼓;门把手用的是自行车把。在附属的电影院里,座椅都来自报废的帕萨特车,因此这些椅子比平常的电影院都舒服得多。没有什么东西是不能回收利用的——这是“可持续舞厅”哲学中的另一条核心理念。但是,目前他们的工作还是太凤毛麟角了。

我们还有另一盏指路明灯,这就是美国芝加哥的“蝴蝶社交夜总会”。这家夜总会很出名,因为它采用了一系列很有创意的可持续能源。除了太阳能、高效灯具和扬声器以外,夜总会还在前窗那里放了一辆自行车,能够通过运动发电——当然得有人骑才行。在这里,回收利用同样不可或缺:“我们完全用废弃物建起了这间酒吧,包括泥巴、稻草和沙子。”老板马克·科勒门对当地电视台的记者说。

用泥巴建成酒吧?把尿变成饮用水?用自行车为灯球供电?那么,下一步我们是不是就该在舞池上大展手脚了呢?

作者简介:丹·汉考克斯,记者、博客作家,居于伦敦。为《卫报》、《新政治家》、《The Word》以及各种音乐博客撰稿。

首页图片由Winter’s glam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