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印度与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之战”

马来西亚棕榈油进口遭遇印度限制,数千吨棕榈油滞留港口。
  • en
  • 中文
<p>Workers sort oil palm fruit at a processing plant in Bintulu, Malaysian Borneo. (Image: Alamy)</p>

Workers sort oil palm fruit at a processing plant in Bintulu, Malaysian Borneo. (Image: Alamy)

专家警告称,印度和马来西亚之间的外交争端若无法友好解决,棕榈油行业主要参与方之间的动态关系将发生根本性转变。

此前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默罕默德就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穆斯林问题发表的评论遭到印度国内的强烈反对。作为全球最大的棕榈油进口国和马来西亚的主要市场,印度发起了一场贸易战。

去年年底,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对印度联邦政府废除相关宪法条款,取消该国唯一的穆斯林人口占多数的地区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特殊地位的做法表示谴责,并随后批评印度新的公民法对穆斯林存在歧视。而印度政府认为这些都是其内部事务。

一直以来印度的精炼棕榈油大部分进口自马来西亚,毛棕榈油则来自印度尼西亚。1月8日,印度外贸局局长宣布限制精炼棕榈油进口,并由政府颁发进口许可证。业内人士表示,此举相当于进口禁令。

印度尚未发表任何公开声明称这些限制与马哈蒂尔的言论有关,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贸易部官员告诉中外对话,除非马来西亚不再插手印度内政,否则限制措施将会继续。“我们可能会在限制名单上增加(除精炼棕榈油以外的)其他条目,”他说。

一位要求匿名的业内高管表示,其实在去年10月,也就是贸易限制出台前,印度政府就已经非正式地要求食用油进口商不要以任何形式购买马来西亚棕榈油。“自那以后马来西亚棕榈油的进口量就急剧下降,”他告诉中外对话。“所有进口商都增加了印尼棕榈油的进口,来取代马来西亚棕榈油,”他说。

进口下降

根据马来西亚棕榈油委员会公布的数据,过去几个月里大马对印度的棕榈油出货量确实急剧下降。鉴于近期各国对印度的棕榈油出口大幅增长,这种下降可能会对马来西亚产生严重影响。

上述数据显示,2019年马来西亚向印度出口棕榈油约400万吨,其中200万吨为烹饪用的液态精炼棕榈油。过去五年间,印度一直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棕榈油市场。

“印度的贸易禁令将震动整个棕榈油行业,”这位业内高管表示,并称1月8日贸易限制的直接影响已经显现。“数千吨精炼棕榈油货物滞留在港口,”他说,大部分在印度东海岸的加尔各答。

目前还不清楚限制生效前就订购的货物是否能获准进入印度,这位高管称。

印度贸易部官员表示,印度尚未发放任何精炼棕榈油进口许可证,并称相关进程不日便将启动。

价格战即将打响?

限制精炼棕榈油贸易可能引发不同层面的价格战。马来西亚现在不得不与印度尼西亚竞争毛棕榈油出口。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其毛棕榈油的价格通常低于马来西亚。

这两个相邻的东南亚国家的棕榈油产量占全球的85%。棕榈油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和总出口的2.8%和4.5%。

马来西亚已经表示不会针对印度的贸易举措采取报复措施。“我们太小了,没法采取报复行动,”马哈蒂尔本周在一次媒体吹风会上说。“我们必须找到克服这一困境的方法。”

十大棕榈油生产国(2019年预测)
单位:吨

贸易部官员表示马来西亚官员正在与印度方面进行非正式会谈以求解决这些问题,但称会谈不可能产生实质性结果。然而业内高管解释称,鉴于印尼供应商已经开始抬高价格,贸易限制可能同样会伤害到印度消费者。

近几个月来,棕榈油价格急剧上涨,导致印度的购买量降至5个月来的最低点。进口商只能购买更多的葵花籽油来弥补棕榈油的缺口。

自相矛盾的措施

就在宣布贸易限制前一周,印度将精炼棕榈油的进口关税从50%下调至45%,毛棕榈油从40%调至37.5%。

市场信息提供商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印度分公司称,此次关税下调预计将对印度棕榈油精炼业产生重大影响。但受贸易限制影响,目前印度精炼棕榈油短缺的情况或将为国内炼油企业带来机遇,目前印度国内炼油企业的实际产量仅为总产能的40%

本文为中外对话棕榈油系列文章之一,更多内容请见:

中印两国成为棕榈油新前沿

中国市场能转向可持续棕榈油吗?

棕榈油十一问

棕榈油怎样才能被认证为“可持续”

哥伦比亚模式是解决棕榈油可持续问题的灵药吗?

抵制无益解决棕榈油造成的环境问题

新冠疫情冲击棕榈油需求

棕榈油燃料崛起,东南亚雨林何去何从?

翻译: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