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穿山甲:身价百万美元的哺乳动物

非法贸易报告显示,中国市场对穿山甲的需求助长了非洲和亚洲的走私犯罪活动。
  • en
  • 中文
<p>图片来源:Alamy</p>

图片来源:Alamy

世界上被贩运量最大的哺乳动物,是一种全身布满鳞片的,长得酷似菜蓟的孤独食蚁者:穿山甲。穿山甲因鳞片而闻名,特别是在传统中医药领域。遍及非洲、亚洲的犯罪集团网络,用数百万美元构建起以穿山甲为中心的复杂供应链,并卖到世界各地,特别是亚洲。

成立于2019年初的全球环境报道联盟(The Global Environmental Reporting Collective),选择穿山甲贸易作为首个深入调查的对象。来自非洲和亚洲,14个编辑部的30多名记者参与报道,进行了数十次独家采访,甚至包括暗访。成果集结为《穿山甲报告:走私至灭绝》(Trafficked to Extinction)。全球合作伙伴在9月25日共同公开此份调查。

以往,象牙被认为是哺乳动物里最大的非法交易目标。但环保组织野生救援(WildAid)首席执行官彼得·奈特斯估计:“在过去四个月里,全球共缉获约50吨非法非洲穿山甲鳞片,现在,在同时包含穿山甲和象牙的货运中,穿山甲鳞片的数量已经超过了象牙。”

穿山甲国际走私路线图
资料显示穿山甲消费需求大多来自于中国市场。资料来源: Nepali Times

大量需求导致穿山甲成为全球被非法交易最多的哺乳动物,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表示。科学家说,穿山甲生性害羞,但是其全部八个亚种都受到严重威胁。当穿山甲消失时,其自然栖息地的生态平衡也会消失。

“在21世纪,我们真的不应该因吃而灭绝某一物种,没有任何借口让这种非法贸易继续下去”,国家地理学会副主席、野生动物保育专家乔纳森·贝利在2014年曾这样表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估计,在过去的十年中,已有超过百万只穿山甲被猎杀。

2017年1月生效的国际贸易禁令并未扭转局面。国际环保组织环境调查局(EIA)称,截止2019年9月,当年已查获的穿山甲数量又创了纪录。

2019年2月,马来西亚沙巴缉获了30吨穿山甲及其制品,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缉获。 4月,新加坡当局截获了12.9吨穿山甲鳞片,相当于36000只穿山甲,创下记录。几天后,新加坡又没收了另外12.7吨穿山甲鳞片。 7月的另一行动,则发现了11.9吨穿山甲及其制品,使2019年成为创纪录的一年。

pangolin scales in a medicine shop in Nanning
广西南宁一家中药店出售的穿山甲鳞片。图片来源: 全球环境报道联盟

根据EIA的数据,2019年的全球缉获量已远超2018年。其研究人员估计,2019年迄今,执法部门的没收量相当于110182只穿山甲,与去年相比增长了54.5%。

致力于穿山甲保护的国际组织蒂基-海伍德基金会(Tikki Hywood)研究与保护负责人达伦·皮特森说,原因之一是执法部门意识的提高。他说,“各种研究表明,缉获量的增加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被猎捕穿山甲数量也在增加。”

尽管如此,全球环境报道联盟的采访显示,绝大多数走私活动仍未能被发现。 国际刑警组织估计,实际上只有十分之一的走私野生动物被截获。

我们的记者追踪了从喀麦隆及其他地方的路边市场、到尼泊尔的中间人和贩运者、再到中国的非法贸易路线。报道中详细讲述了这一灰色经济的内情。如果没有干预,这些行为将导致穿山甲灭绝。

尽管贸易规模很大,但人们实际上对此知之甚少。即便检察官和执法人员也不例外,包括穿山甲的最主要市场:中国。

 

这篇简介来自于全球环境报道联盟的系列报道,并得到了发表许可,点击阅读更多关于穿山甲国际走私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