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辩论: 你将为Live Earth音乐会做什么?

2007年7月7日的Live Earth音乐会可能是到目前为止最为雄心勃勃的媒体盛事之一。但是,这一全球性的音乐会对我们这个星球意味着什么呢?山姆•吉尔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在于个人。请参与“中外对话”的“酷冷生活”论坛来讨论此问题。
  • en
  • 中文

Live Earth音乐会的组织者希望这一声势浩大的全球活动能通过120个电视网络的转播来吸引20亿观众的关注。如果是这样的话,来自7大洲、全球1/3的人口将观看这共10场的音乐会。观众将欣赏到从美国巨星麦当娜,香港的陈奕迅到由南极科学家组成的摇滚乐队冰原岛峰(Nunatak)等明星和乐队的风采。

这一大型音乐会的目的在于聚众呼吁整个地球对抗击气候变化采取行动。Live Earth官方发言人尤瑟夫·罗伯对“中外对话”说:“你有所尝试,然后你采取第一步,接下来你就知道你在高速公路上急速行驶了。

自从6个月前Live Earth音乐会的发布以来,这一活动的(运筹)一直在迅速和直线上升地发展。 音乐会将在更多的场所举行; 从美国阿拉斯加州到土耳其安卡拉的环保组织将组织聚会来观看音乐会的电视转播。

所以,谁可能会反对一项拯救地球的全球活动呢?然而,确实有这样的一些人,他们提出了严肃的问题,比如说:全球的名人们已因奢侈而浪费的生活方式而臭名昭著,他们有什么资格来让我们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他们乘坐私人飞机四处飞行,到处驾驶私人轿车,生活在暖气十足的大房子里,那么为什么我们要相信他们说他们在乎环境(保护)呢?

对此,Live Earth音乐会的想法是:该音乐会将做到符合“绿色活动标准”。同时可持续发展工程师们将力争减少该活动的碳足迹。但是,进一步的问题是:这一消耗巨大的活动本身已是一巨大的消费行为,同时引领这一活动的人们的个人碳足迹是普通人的好几倍,更不用同那些最穷的人相比了。 在这样的情形下,这样的活动还真能唤醒和提高人们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吗?

受英国广播公司委托而进行的一评估表明,美国巨星麦当娜每年的碳排放高于100个英国人的碳排放,或者说高于300个普通中国人的排放。此外, 还需要计算在内的是歌迷们为追星旅行造成的碳排放。(一美国博客写道了澳洲流行乐团Crowded House的一忠实追随者。这位乐迷以毫无讽刺的口吻宣布说,他从苏格兰到悉尼全球一路旅行来观看这一乐团的演出。

Live Earth音乐会的批判者们说,可以有另外一种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有一个团体已经在组织一个在线对抗音乐会 Alive Earth。该活动的音乐人士说,他们的在线音乐会是实际存在的,同”Live Earth”相比几乎是无碳排放的。

我们真的需要Live Earth音乐会来提高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吗?诚然,现在人们对气候变化概念认识还存在混乱。周二英国的一民意测验还表明,英国的很多成人还是认为科学家依然在质疑人类活动是造成气候变化的原因。实际上,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说,10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科学家的研究已经90%地确定人类活动是全球变暖的元凶。所以说,人们确实需要以快的速度跟上和了解现实。但去现场观看音乐会或者看电视转播会是全球1/3的人将做的事吗?或者这将会是人们生活方式真正改变的开始。

无论我们将因此音乐会激动不已还是对此极为愤怒,这样的活动如果能让我们个人承诺来严肃地对待气候问题,那它是值得花费这样的时间和碳排放的。无论我们是去现场观看周六的音乐会,或是在家看电视转播,或是呆在家里并关掉所有的电灯,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准备从周日一早开始如何来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Live Earth音乐会有一个行动清单。它是美国前总统艾尔•戈尔希望每个人签名的一份誓言。你准备好签署并实施这一誓言了吗?或者你只是去参加这一活动而已?这就由你来决定了。

我发誓

1.将要求我的国家在未来2年内加入一国际条约,以促进发达国家造成的全球变暖污染排放减少90%;全球范围内及时减少污染排放量超过50%, 以给我们的后代留下一个健康的星球。

2.将采取行动来有助气候危机的解决,尽量减少我个人的二氧化碳污染排放和抵消我造成的排放以达到“碳中和”。

3.将为暂停任何新的,燃煤,但没有二氧化碳吸存能力发电设施的建设而努力。

4. 将为极大提高我的家庭, 工作地点, 学校和交通方式的能源利用效率而努力。

5. 将为制定促进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减少对石油和煤炭依赖的法律和政策而努力。

6.将种植更多的树;将和其他人一起合力来保护森林。

7. 将从那些和我一样承诺解决气候危机的商家处购物和支持作出同样承诺的领导人,以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公正和繁荣的21世纪。

如果你不喜欢这样的发誓,那你的誓言会是怎样的?

你可以为全球的年轻人,无论贫与富,创建一个誓言吗?请到“酷冷生活”论坛中来谈及你的誓言。

山姆•吉尔是“中外对话”的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