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音乐的能量

很多能源被消耗在制作热门的唱片上,其中一些造成了温室气体排放。丹•汉克斯研究了音乐产业的碳成本,并访谈了欧洲第一个太阳能录音棚的主管。
中文

将于下周举行的Live Earth音乐会已经带来了一场争论,使音乐产业的能源消耗问题变得万众瞩目。从音乐家弹出新歌的前几个和弦,到CD上架供乐迷购买,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这一过程的碳足迹就像电影侏罗纪公园里的恐龙一样巨大。在现代音乐产业中,使用了大量的重负荷、高能耗的技术。

在爱丁堡二氧化碳管理中心(ECCM)一项最近的调查中,用一些令人震惊的事实证实了这一点。业内人士估计,英国乐队电台司令的专辑 “贼鹊篇”发行了160万张。据ECCM计算,在包括生产原料、制作和发行这张CD的整个商业活动中,共产生了2193吨二氧化碳。事实上,该专辑产生的二氧化碳量相当于一个普通英国人233年的排放量,或一个中国人685年的排放量。

将能源的可持续利用引入音乐产业的步伐无疑太缓慢了。但是远在明星们于Live Earth音乐会上聒噪之前,伦敦的一家录音棚已经开始这么做了。 Premises录音棚是欧洲第一家完全由太阳能驱动的录音棚,由录音棚顶的18块光电板供电。而且,令人惊讶的是,从地板下的100个汽车轮胎到那些双层超厚的房门(这些门以前偏偏归恩隆石油公司所有),A录音棚由再循环材料建成。该录音棚隔热良好,根本无需供热!

我参观了欧洲最环保的、很炫的录音棚。并从录音棚主管内森•黑尔那里了解了一些内部消息。

中外对话(以下简称中):关于太阳能的第一个问题,也是最显而易见的问题,当伦敦北部天气潮湿、阴暗时,你们如何发电使其正常运转?

内森•黑尔(以下简称黑):我们也拥有非太阳能电力。太阳能板产生的电能都传输到录音棚的常规网栅中,并储存在那里。当阳光很充足时,所获得电能超过实际用量,过剩的部分储存起来以备雨天使用。我们做过全面的计算,可以做到全年电力平衡。所以产生的太阳能能够满足A录音棚的所有需要,使之成为一个环保的录音棚。

中:你们如何开始创造该“环保录音棚”的?

黑:我们必须计算出,为满足录音棚的能耗,需要多少太阳能板。我们可以监控它产生多少电能,装配完毕之后,现在它基本上独立工作:该系统是自洁、自维护的。

隔热也是非常重要的——A录音棚的室温恒定在22度。如果我们需要调节温度,电能也来源于能量网栅中的太阳能。所有墙壁厚度约为2英尺,窗户都是双面双层玻璃的,至少也是3层玻璃的。

在录音棚设计上,我们真的提出了许多不同点。在房间中,我们有非常多的窗户——不同于阴暗潮湿的地下室录音棚的设计。这意味着需要更少的照明,因此能耗更少。

中:可回收材料看起来也是录音棚设计中所考虑的重要因素。

黑:对。很多主要装置来自回收站(家具和装置回收报废的地方)——这扇门非常重,以前是一家银行的前门。我们需要一扇有非常厚的玻璃的门,那么哪儿有这种门呢?显然是银行。

这种方法的另一个优点是:在不牺牲质量的前提下,你不用购买新装置,可以节约一大笔钱。如果要求非常明确,你可以很轻易找到你要的东西。

中:这就是你们如何找到“恩隆门”的方法吗?

黑:对。真是造物弄人,石油公司的大门最后竟然成了我们环保录音棚的门!这扇门可能跟我们的三角钢琴一样重,至少有400公斤。我们知道我们需要一扇沉重的门,而且确定最简单的方法是,找两扇足够重的门组装在一起,并使其隔音。

演奏音乐是你能参与的能耗最严重的活动之一。今年的前5个月,使用太阳能、采用隔热等设计带来的能耗降低,让我们减少了1934公斤的碳排放。

中:该项目是“赔本赚吆喝”吗?先投入,然后通过赢得音乐产业界的关注而得到补偿,因为它是个新鲜事儿。

黑:我们将花费10年的时间达到收支平衡。但是在长期投资方面,这是你能做的最棒的投资。虽然花费很多,但是不需要太久就很容易得到回报。显而易见,在吸引艺术家方面,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卖点。因为艺术家们越来越注意到他们的碳足迹——甚至放弃了他们全部的环球飞行,音乐制作是个洪水猛兽。

Johnny Borrell as part of Friends of the Earth's Big Ask campaign

Premises录音棚过去一直不能吸引超级歌星和超级乐队,但是最近英国摇滚明星约翰尼•巴瑞尔(剃刀光芒乐队成员 – 看上面的图片)的拜访非常值得注意:巴瑞尔为“地球朋友们”的“大问题”活动录制了一首新歌(点下载),以抗击气候变化。在一项声明中,“地球朋友们”的主管托尼•朱尼佩表示更多人应该追随Premises录音棚:

“太阳能供电的Premises录音棚为我们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指明了一条道路。该录音棚只是一个点——如果我们要按需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我们需要更多的家庭和企业都这么做。”

伦敦有超过70家录音棚,如果这个关于可持续能源的先进理念遍地开花,真是难以想象能够减少多少碳排放。离开Premises录音棚之前,我问内森,为什么他认为周围没有更多“碳中和”录音棚。他说,问题是录音棚的场地通常是租来的,而不他们自己所有的,他们不能做长期改变,例如安装太阳能板。

但是,在音乐产业中,对环保的狂热成为日益增长的力量——商业动机显而易见。如果有人能够解决如何回避录音棚没有所有权的事实,也许不久Premises录音棚将不再是伦敦唯一一家太阳能录音棚。音乐产业拿出实际行动来了,这难道不是一个值得呐喊(和歌颂)的成就吗?

 

 

丹·汉考克斯,伦敦新闻记者,博客,为《卫报》、《新政治家》,《 The Word》,和多个音乐博客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