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中国再生能源的创新

阿什登再生能源奖旨在奖励世界各地再生能源先驱项目。山姆•吉尔采访了今年的海外项目奖得主——来自中国北部致力于改善中国农村生活的一家中国公司。
  • en
  • 中文

艾尔戈尔与潘世教,北京神州大蓄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大蓄)董事长,阿什登奖海外项目获得者。

“ 今天是今年烧麦秸的第五天也是目前最严重的一天。街道上汽车开着车头灯慢速的行使,因为能见度只有十米左右。”这是上周葛博写给中外对话的报道中的一段描述,他在报道中描述了中国东部徐州市因农民焚烧秸秆导致浓烟遮天的可怕场景。

葛博的报道是中国污染危机的一个实例证明。但同时也给出了一个正面的例子,由于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危机,中国将如何找到约翰•艾尔金顿和乔迪•索普所提到的“放之四海皆准的解决方法。”

总部位于北京北面延庆县的北京神州大蓄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大蓄)研发的新型炉具就是具创新意义的解决方法之一。大蓄公司于昨日获得了2007年阿什登再生能源奖颁发的海外项目奖。这项奖项于昨日在伦敦皇家地理学会举行颁奖仪式,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在仪式中发言。

大蓄公司为中国农村地区设计的炉具使用秸秆或秸秆压块为燃料。该炉具的燃烧效率达到40%以上,只需要15到20分钟就能完成整顿餐膳,而且几乎没有任何烟尘。这给农村地区家庭的环境和健康都带来了改善。

阿什登奖评审主席Sarah Butler-Sloss说:“如果这项科技能得到大范围的推广和使用,将会成为我们抗击气候变化和扶贫的有力助手。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政治的力量帮助推广和大量使用这项科技。”

我在颁奖现场采访了大蓄公司的董事长潘世教,询问了关于这项创新设计的详细情况…

中外对话(以下简称中):首先恭喜你获得阿什登奖。我想先问一个很基础的问题:什么是大蓄炉 ,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潘世教(以下简称潘):谢谢吉尔先生。这个炉具叫生物质气化炉,和传统的燃煤炉具完全不一样,是一种含有高科技的现代新型炉具。这种炉具包含两个重要发明:一个是气化装置,另一个是烟销装置。气化装置就是将原料,像秸秆、树枝、杂草等固体原料放进气化室。然后点燃原料,但是点燃后不能让它们直接燃烧,通过控制氧气使其在里面产生一种可燃气体。气体产生后,在炉子下面有一个助燃器经过多次喷风,充分供氧使得气体到达下面箱口时燃烧起来,这样的燃烧率很高,不冒烟而且没有灰尘,既节能又环保。所以,中国的老百姓容易接受这样的炉具。

中:相对于传统的炉具来说,使用这种生物质气化炉的主要好处是什么?

潘:这个炉具虽小但是带来的效益不小。第一个方面,减少森林的砍伐。以前的中国 “柴、米、油、盐、酱、醋、茶”,柴是被放在第一位的,比米还重要。所以大量的农民要去砍柴,有时一天要烧掉几十公斤的柴。又是冬天要取暖,会烧掉上百斤的柴。所以这个炉具是环保节能的,烧柴烧得很少。据我们的测算,一台炉子每年至少能节约1500公斤的木柴。对保护森林作出相当大的贡献。第二,这种气化炉可以完全地替代过去的烧煤球的炉子,让它彻底下岗。如果不烧煤了,就起到一个减排的作用。第三,这个炉子不冒烟,对环境不造成污染,那么对人的身体健康大有好处。小孩不会熏坏眼睛,妇女不会得支气管炎,所以还可以帮助改善健康环境。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节约农民的开支。农民的能源耗费的资金减少了,其它方面就可以增加了,生活就能得到改善。好处一下还说不完。

: 这种炉具是以当地的农作物废弃物为燃料的。那么在当地——延庆县,人们通常是怎样处理这些农作物废弃物的?

潘: 农作物秸秆在我国特别的多,大概一年最少有6亿吨左右。除了一部分会作为饲料喂 养牲口外,还有一部分还田作为肥料,大部分在秋季收割后农民就一把火将它们烧掉了。这样既浪费了资源又污染了环境。所以我们大蓄发明的这个炉具就是想要利用起这部分被浪费掉的能源,变废为宝。但是要利用这部分能源首先要有先进的炉具,然后要对秸秆进行压缩,使其固化。我们公司在延庆使用的秸秆每年有上百吨,甚至上千吨。每台炉子每年每户需要约两捆秸秆,大约1500公斤就够了。等于代替了1500公斤煤的使用。再加上还有节能功能,这样每台炉子能节约3吨煤炭的使用。

:第一批使用这种炉具的当地人的反响怎样?

潘: 目前的这个炉子是通过技术改进后的第八代产品。以前的产品虽然气化效果好,但是在使用和操作方面确实存在问题。农民觉得这是个好东西,但是不懂得怎样操作。在推广当中遇到一些困难。但是现在我们根据农户的意见将炉子改成了“傻瓜”型,所以现在妇孺皆宜。只要将原料放进去直接点燃,就可以做饭炒菜,十分方便。所以现在反响非常好,十分受欢迎。

:你刚才提到大蓄炉具使用方便、安全,且受到大众欢迎。但是是否延庆的老百姓都能买得起呢?

潘: 我们也考虑到了这个情况。为了让所有的农民都能买得起这样的炉具,这个炉子被设计成不同档次,有高档的,中档的和经济型的。根据农民的不同生活水平,以供他们选择。基本上还是能买得起的。

:今天的报纸上有消息表明荷兰的研究人员发现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在你们设计这个炉具的时候,这个方面对你的设计观念有多大影响?

潘: 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中国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的确是给整个地球带来了一些压力,但是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中国决策人也开始关注这个问题。前不久中国总理还在全国召开节能减排的电视电话会议,着重强调一定要减排,一定要节能。不能让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受到指责,中国是个大国,我们要担负起我们的责任。但是怎样才能做到节能减排,这要靠广大社会特别是我们这些做节能减排职业的人,为国家和总理分忧。这个职业的口号就是:节能减排,干实事,保护环境解国忧。我们的这项产品如果真正在全国推广开来那就可以说,我个人预计,可以帮助减排20%左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数字呢?因为在中国的农村,人口比较多。单农户就有两亿多户,使用燃煤的炉具就有几千万台。

中:最后,你怎样看中国可持续性能源的前景?

I: 可持续性能源的利用在中国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是重中之重。而我公司的这个产品又是可持续性能源利用的具体体现。可持续性能源主要就是生物质能源,笼统地说就是再生能源。再生能源中有包括了风能、太阳能、小水电、沼气,我们使用的是生物质固体原料,替代煤的炉具。其实这是适合中国国情的。目前中国消耗最大的就是农村农民的生活用煤,因为炒菜做饭在能源消耗方面特别大。据统计,燃煤的炉具一年要售出2000万台,这个数量惊人。而我们公司的这个生物质炉具在中国还有很多人并不知道,如果通过媒体,像阿什顿再生能源奖这样的活动就可以帮助我们在中国推广这样的炉具。这样我相信这种炉具的前景将会非常可观。这种炉具可以替代煤,我们公司还在开发一种炉具甚至可以替代太阳能、液化气,这样的炉具会更有前景。

中: 非常感谢接受我们的采访。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