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G8:非洲的期望破灭了

最近G8的领导人许诺为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用来抗击疾病。古德温•恩娜娜写到,这是值得称赞的,但是他们错过了一个机会。如果G8希望表达与非洲真正的伙伴关系,他们应该抗击气候变化。
  • en
  • 中文

在海利根达姆举行的G8峰会为世界提供了另一个黄金机会,以改变全球变暖的状况。但是,与以往一样,美国退缩了。所有首脑从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那里得到的只是一个含糊的声明,美国将“认真考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半的目标。 

海利根达姆峰会对减排的目标无能为力,这表明其缺乏领导能力。很多人坚信这个普遍的全球问题已经变得很急迫,对于他们来说,峰会不能达成一个最终的减排目标,的确非常令人失望。G8国家为超过40%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负责,同样,他们应该成为国际社会减排努力的典范。

不管你怎么看,布什的声明根本就不是一个承诺:它是一个免责条款—— 文字上冠冕堂皇,美国可以继续拖延,使得京都议定书迄今为止还是废纸一张。像某些人说过的那样,它也许是给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的一份“告别礼物”。

峰会的联合声明是强有力的:

“我们注意到并关注最近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它断定,全球温度正在升高,这主要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另外,全球平均气温 升高,导致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发生变化,使生态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例如水和食物供应)产生负面效应。”

但是该声明似乎与G8首脑的行动背道而驰。显然,世界最大的排放国美国仍将不接受温室气体排放的约束限额——这是它一贯反对京都议定书的原因,因为其主要机制是一个限额-贸易系统,反对国家及联邦为温室气体排放设立约束限额。

非洲及发展中国家对峰会关于气候变化的期望远不止如此。全球气候的不稳定正在成为阻碍全世界实现社会公平的最大问题,需要有效的举措。为了子孙后代,当代人有责任让这个星球还能继续居住下去。当G8国家的行为不能完全制止气候变化时,该跨出重要的一步了。

京都议定书认定了美国和其他G8成员先锋队的历史使命。因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尽管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该议定书并没有对其提出要求。美国不断指出这点,作为拒绝该协议的借口。在后京都时代,争论只会更引人瞩目。京都议定书的气候变化规则负担不起遗漏中国、印度以及其他“G8+5国家的责任。

以美国在全球经济和政治秩序中的地位,它必须在极其重要的事物上树立一个榜样,例如气候变化。美国可以做到这点,只要按照减少全球变暖的要求去做,并做给中国和印度看,如果中印的工业不遵守国际排放限制,它们将丧失绿色技术发展的前沿地位。这就是非洲对世界第一大排放国的期望。

美国需要跨越对京都议定书的批评,采取措施重建其能源政策。布什政府的能源政策曾屈服于某些利益。

中国表示在实施国家气候变化政策时,只有西方国家带头,中国才实行减排。这是毫无意义的,中国需要做的是更好地跟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进行协作与谈判:只有采取国际间协作,才有助于将全球变暖的危险减到最小。

有趣的是,美国和中国都接受气候正在变化这一事实。而且需要指出的是,两国大量的工业活动加速了这一变化。12月在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也许会付诸行动,以达成更多谅解。

该合作应该承认经济发展必将继续,而且非洲在其发展道路上需要伙伴。不管有多少援助,不管多么小心翼翼地使用,也不能保证非洲大陆气候不会发生变化——只要非洲的伙伴仍然拒绝为发展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埋单。

G8领导人许诺为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来抗击疾病的做法是值得称赞的,但是并不意味着非洲不需要伙伴的捐助(不仅是经济上的),以解决环境问题,逐渐让非洲大陆能够负担起大量人口 气候变化是影响非洲人健康和食物安全不可预测的潜在威胁。它可能使非洲目前已经面临的众多问题进一步恶化。

全球关注气候问题,发展中国家也已经做出了自己的许诺。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等G8+5国家的首脑达成了协议,减少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中的温室气体排放。海利根达姆峰会文件中将此叫做“减少经济发展的碳强度”: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这是关键的一步。意味着这些国家已经表明了决心,在不断增长的能量需求和自然资源的可持续性之间维持平衡。减少GDP的能源强度是非洲大陆的发展方向。在减少贫困的同时加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是可能的。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彼得•辛格最近在他的峰会后分析中,提出了一个四步公式。他相信,该公式为气候变化提供了一个合理且实际的解决方案。

“*设定允许排放的温室气体总量,该总量引起的地球平均温度升高不超过2摄氏度,气候变化超过该点是极其危险的。”

“*用总量除以世界人口,计算出每个人在总量中占有的份额。”

“*人均排放份额乘以国家人口,得到每个国家分配温室气体排放配额。”

“*最后,允许需要更高配额的国家从排放量低于配额的国家购买排放量。”

对于像G8+5中的那些工业化国家来说,辛格的方案看起来似乎不太现实——无论现在还是不远的将来。但是它也许是值得某些国家首脑思考的问题,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他说过“考虑到历史责任和现实能力,发达国家应该带头减少碳排放,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减轻及适应气候变化。”

 

 

古德温恩娜娜,尼日利亚《商业日报》阿克拉分社的主任,曾以其在发展和人道主义报道方面的出色成就而获得2006年联合国基金奖的金奖。

 

首页图片由Mel Kots and John Kots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