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还能否实现巴黎气候目标?

2018年一季度的中国碳排放数据引发热议,气候专家解读中国碳达峰前景。
中文
<p>专家们对中国在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保持乐观。图片来源:<a href="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Kuqa,_Aksu,_Xinjiang,_China_-_panoramio.jpg">landagent</a></p>

专家们对中国在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保持乐观。图片来源:landagent

一份最新的数据分析显示,中国的碳排放在2018年第一季度增长4%,且全年碳排放很可能以2011年来最快的速度上升。第一季度里,中国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消费都有显著增加,直接推高了碳排放。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煤炭需求在第一季度延续了2017年的增长趋势。此前,中国的煤炭消费已连续3年下降。

作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中国的碳排放趋势将直接影响全球的碳减排进程,这份分析因而引发了广泛关注。中外对话邀请了三位重要的中国专家,对这份报告的预测进行了回应,并且分析了中国碳排放的总体趋势及中国实现碳排放提前达峰的前景。

姜克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IPCC 1.5度温升特别报告专家

2018年第一季度碳排放的较快增长只是短期现象,不会成为全年趋势。我认为2018年全年的碳排放量将大致与去年持平、甚至会有所下降,煤炭消费也不会有显著增加。

第一季度工业生产反弹和采暖用电需求是推高碳排放及煤炭消费的主要原因。采暖需求只是季节性的,工业生产的反弹也趋于缓和。具体来说,由于刚结束的这个冬天大气条件好、空气质量保持在较好水平,今年初政府对工业生产的限制放松(尤其在京津冀地区),企业为了补贴之前的亏空便大幅提高产量,但这也导致库存的快速增加,企业生产将不会保持如此快速的增长。

整体上看,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一直保持良好状态,不会有大的起伏。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转型,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也在下降,因此,碳排放向上反弹的动力非常不足。2018年第一季度碳排放的较快增长并不会影响整体趋势,我们对中国早于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仍旧保持乐观。事实上,能源研究所与清华大学等合作伙伴于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显示,中国很可能在2020-2022年就能实现碳排放达峰。

邹骥   能源基金会北京办公室总裁

中国的碳排放还没有达峰,碳排放轨迹仍然在绝对量增加的通道上;从较长的时间尺度来看,中国碳排放的增速在趋缓,但是不排除在个别的年份和时间段内,碳排放的增速会有波动。尽管中国的经济发展在这几年对二氧化碳排放的依赖程度有所下降,但是还没有完全脱钩,二者之间的联系还依然存在,这是典型的“峰值前”特征。

中国经济从2012年开始进入新常态周期,目前这个周期已经触底,开始进入到一个回暖的新的周期,用能、用电都出现了增加。同时,用可再生能源来填补新增用能用电需求仍存在一些现实的障碍和约束,导致了煤炭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上升。

但是,本轮的经济回暖仍然有不同之处:在用能结构上发生了一些变化, 一些新的产业部门和产品结构导致耗能增量分布发生了变化。例如,消费部门,交通、建筑供暖、制冷和照明,家用电器的消耗,这些以消费活动来驱动的用能在上升。这主要是由中等收入人群增加所致。尽管目前分部门的能耗分解数据尚未发布,但可初步判断一些重化高能耗部门尽管产量和产能变化不大,但由于电气化率的提高或耗电产品占比的增加(如电炉钢在整个钢产量中的占比提高),也会拉动耗电提高。由于电能的增加目前还只能主要依靠煤电的支撑,这也导致煤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增加。

我们对中国碳排放提前达峰仍然抱有信心。我们认为中国的GDP 在人均达到14000美元左右时,碳排放会出现拐点。如果中国能够保持一个中高的增长率(6.5%或更高),并且不是靠高碳高耗能去驱动的话,我们寄望中国碳排放在2025年到2030期间达峰。当然,这取决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消费行为和消费内容转型的深度和进度,取决于能源效率乃至整个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幅度及对增长的贡献率,还是需要做出艰苦的努力才能提前达到峰值。

今年正好是5年规划的中期考察,一季度数据给我们一个提醒,在未来几年的控排工作不容放松。对节能政策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不能放缓。这也给我们一个启发,碳排放的下降并不是那么轻而易举、自然而然就能实现的。

杨富强,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中国项目

按照我们的估算,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的碳排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但2018年全年碳排放的增长率估计2%左右,全年煤炭消费预计与去年持平或有不超过1%的增幅。2018年第一季度的电力消费有大幅增加,推动煤炭消费的增长。另一方面,石油和天然气的消费也有显著增长,这直接导致了第一季度碳排放的上升。

中国在《巴黎协定》中承诺之一是在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学者和专家认为中国能在2025年时提前达峰,也有一部分人更乐观的认为2020年左右时就可以做到。到目前为止,中国碳排放量最高的年份是2014年,尽管去年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消费有所增长,但碳排放总量并没有超过2014年的水平。考虑到第一季度的情况和对全年的预估,今年碳排放量会超过2014年的可能性加大。

从数据上看,4月份的电力、煤炭和石油消费都有放缓趋势。按照惯例,这个趋势还将在五月延续,但6月到8月间由于制冷(空调使用)的需要,电力和能源消费又会进入新一轮的高峰期。在今年下半年,政府应该继续加紧对煤炭消费的控制,争取让全年煤炭消费与去年持平或略降;同时也要加强管理石油消费,并且继续加强和推动工业生产、第三产业和生活中能效的提高,尤其是降低电力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