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波恩气候会谈闭幕:未能就资金问题达成一致

波恩联合国气候大会在一项重大议题上归于失败,但在其他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
  • en
  • 中文
<p>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middot;古特雷斯在波恩气候大会上发言。图片来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unfccc/38424923176/in/photolist-21xtLXs-9dgbGX-kgfkvY-cw7u25-QyVpSa-eQK8oq-jgMYXB-nxTAvB-jh22QN-ohZjgx-UfEJjX-ditLE9-UDQwST-ThMmCq-byPqBr-mSUvrV-Ws3N46-7Vqwh6-T7zSZN-7AbkmA-6QMWFE-Gi8xPV-YAQUKn-SJGiSd-T7zTcm-Z9XL3u-GCCkwr-YXnvMq-bCcMBj-bR7tXi-UDQwPg-S8qdwW-UDQwWk-7VqwhT-ditNgH-ditNf2-T7AMNo-vHhcb2-Qpszxb-T7zT6E-SyzgA3-cw7tPG-Tnp1zG-bnwqki-21z9RQz-KfcQaU-UtVsWH-SXcceL-WnLtLu-cw7u8G">UNclimatechange</a></p>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波恩气候大会上发言。图片来源:UNclimatechange

201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德国波恩落下帷幕,各国未能就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但承诺将在明年继续讨论这一议题。

尽管加班加点、彻夜工作,195个国家的政府代表仍未能在周五会谈结束前打破这一僵局。本界大会主席、斐济总理弗兰克·拜尼马拉马最后不得不表示,“讨论将会继续”,并一锤定音,将其纳入本次会议的决议之中。

融资方面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大会决定将旨在帮助贫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适应基金纳入2015年签订的《巴黎协定》。工业化国家一直以来都反对这么做,因为担心自己会被迫向这一已经几乎破产的基金注入资金。

一番闭门协商之后,各国代表设法敲定了将在明年的气候峰会上举行的"塔拉诺阿对话" 的议程安排。这一对话的初衷是提高各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国家承诺,但在发展中国家的努力下,有关发展中国家应从发达国家得到怎样的帮助的议题也被纳入议程。

富裕国家的代表虽然不同意提供《巴黎协定》下本国政府将为贫困国家提供财政支持的具体数字,但同意定期汇报自己目前提供的资金数。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认为这也是一种进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出现风暴、洪水、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的次数创历史新高,但在相关损失及损害的资金赔偿问题上,此次会议并未取得显著进展。工业化国家坚称这是保险公司的责任,发展中国家则称许多巨灾不属于保险理赔范围。这个问题将留到明年继续讨论。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表示,全球变暖不仅导致洪涝、风暴和干旱的频次和程度都有所增强,还引起海平面上升和海水酸化,渔业的苗圃——珊瑚也因此死亡。

其他积极进展

今年的气候大会还在其他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各国政府就制定2020年生效的《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取得了进展。发展中国家则促使大会将2020年前工业化国家采取的气候变化行动列入未来谈判议程。

另外两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大会最终定稿《性别行动计划》,这将使更多人关注气候变化给妇女带来的尤为严重的影响,尤其在全球变暖导致可用水资源变得愈发不稳定的情况下。大会还通过了一项计划,进一步促进原住民社区更加充分地参与全球气候决策。

反应不一

虽然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离开峰会时抱怨“许多议程内容未得出结论”,以及“把问题又踢给了未来”,但一些观察员确也得到一些积极的收获。

“第二十三届缔约方大会完成了它最初的计划,”欧洲气候基金首席执行官劳伦斯·图比亚娜说,“此次大会上,我们为将在波兰举行的第二十四届缔约方会议上完成"塔拉诺阿对话"和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制定了流程。真的没时间可浪费了;今年气候变化在全球各地造成的破坏性影响让我们痛苦地意识到了扩大集体气候行动规模的紧迫性。”

另一方面,气候与能源智库E3G高级政策顾问卡米拉·博恩说:“今年谈判得到的有限成果提高了对各国的要求。全球正准备采取进一步的气候行动,各国现在必须制定规则。”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称赞《性别行动计划》说:“经验告诉我们,将女性置于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心位置,有助于提升行动的影响力、公平性和可持续性。这个计划的目的正在于此。它强调并支持女性在抵御及适应气候变化影响过程中能够以及正在扮演的角色。它把全球的注意力集中到我们如何把语言付诸行动上来。”

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项目全球总监保拉·卡瓦列罗说:“随着气候变化的加剧,世界上最易受其影响的人群也会遭受越来越严峻的毁灭性影响。气候融资对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有关资金支持的讨论现在是、以后也将继续是这些谈判中的一个重要议题。”

“在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财政扶持和能力建设援助,帮助他们部署清洁能源及其他气候解决方案,适应日益增强的气候变化影响这个关键问题上,大会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在未来的峰会上,必须将这个问题放到更高的优先级上,”忧思科学家联盟的战略与政策总监奥尔顿·梅耶尔说。

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总监安德鲁·诺顿说:“有迹象表明这次的谈判将取得一些重要进展,但在《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制定以及明确融资承诺方面,本次大会还是缺乏必要的果断行动。这说明我们还缺乏一种紧迫感,在全球已经面临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影响的情况下,这一点令人担忧。”

全球气候、环境保护基金副主席纳撒尼尔·基奥恩说:“不管特朗普政府的立场如何,美国各州州长、市长、商界高管和民众组成的广泛联盟已经明确了他们对气候变化的承诺。这些气候会谈告诉我们,无论唐纳德·特朗普多么想让我们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开倒车,世界上其他国家——其他美国人——都决意继续前进。”

基督教援助协会的国际气候负责人穆罕默德·阿杜说今年的会议显示出对2020年前减排行动的决心,这一点令人鼓舞。“然而,尽管取得了这一进步,第二十三届缔约方会议仍未能就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清洁能源转型所需的财政支持达成一致。发展中国家不希望被留在过去,与造成气候变化的污染性化石燃料体系为伍,但他们需要富裕国家承诺的财政支持来改变自己的发展路径,充分利用自身的清洁能源资源。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气候与能源项目负责人、前气候大会主席曼努埃尔·普加达-维达尔说,“在这一年里,极端天气灾难频发,碳排放量四年来首次增长,我们正在做的和需要达成的结果之间的差距很明显:各国必须确立更高的气候目标,尽快采取行动,让全球走上通往1.5摄氏度控温未来的道路。”

国际行动援助在本次气候谈判的最后一天表示了失望,该组织气候变化责人哈吉特·辛格说,“我们本来期待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团结在一起的各国能展现出更强的领导力。今年的洪灾、火灾和飓风还历历在目,我们本以为他们会迫切地想要解决问题。但谈判一开始,欧盟、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非但没有推动真正的变革,还缩回了自己的舒适区,与美国为伍。他们继续阻碍气候行动,拒绝为挣扎应对气候影响的国家提供财政支持。虽然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社区得到了极大关注,但这些关注并没有转化为他们所需要的支持。”

 

翻译: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