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政府废除矿产保护区令巴西各界哗然

尽管环境部长表示废除矿产保护区的政令旨在保护环境,但从环保团体到名模艺人,巴西国内保护亚马逊的声浪已经鼎沸。
  • en
  • 中文
<p>民众在里约集会抗议总统特梅尔曾试图取消亚马逊 “铜及伴生物国家保护区”的决定。图片来源:<a href="http://media.greenpeace.org/archive/Protest-Against-Termination-of-the-Renca-Reserve-in-Brazil-27MZIFJXGO1Z3.html">Júlia</a><a href="http://media.greenpeace.org/archive/Protest-Against-Termination-of-the-Renca-Reserve-in-Brazil-27MZIFJXGO1Z3.html"> Mente/Greenpeace</a></p>

民众在里约集会抗议总统特梅尔曾试图取消亚马逊 “铜及伴生物国家保护区”的决定。图片来源:Júlia Mente/Greenpeace

8月29日,巴西总统特梅尔抵达北京。他此行的目的是要游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经济危机日益加剧的巴西进行投资。

就在此次访华前夕,特梅尔曾试图就取消亚马逊 “铜及伴生物国家保护区”的决策作出解释。这项决策充满争议,很可能会给当地宝贵而不可替代的生态系统带来灾难性后果。

这项法令向私营部门开放4.7万平方公里的亚马逊雨林,允许他们进行铁矿勘探和开采。

这片土地位于巴西北部,与丹麦的国土面积相当,蕴藏着储量丰富的铁、金、锰和镍资源,之前政府限制在这里进行矿产勘探。

巴西环境部长乔希·费罗在接受中拉对话采访时说:“我们并非要抛弃亚马逊。我们减少了21%的森林破坏,而之前连续五年都在增加。政府已经有效控制了森林破坏。”

他接着说:“环境保护当然是第一要务。此次关闭的并非环境保护区,而是矿产保护区,其中有很多保护单位和原住民保留区,被划为开发区域的不超过总面积的20%。”

近年来,巴西亚马逊地区的大规模金属和矿产开采迅速扩展。中国则是该地区铁矿石出口的头号目的地。

面对全球的反对声音,8月28日巴西政府制定了一道新的命令,阐明将不会允许在原来的亚马逊保护区域的保护圈和原住民保留区进行采矿。但环境活动者们说这项新命令并不能消除该地区面临的威胁。

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INPA)学者、亚马逊森林的顶尖专家安东尼奥·诺布雷说:“撤销原来的计划并制定一个新的只不过是为了迷惑和麻痹公民社会,缓解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

但政府并不同意这种观点。

费罗部长说:“我们将通过这些决策对该地区负责,大肆破坏森林的情况决不会发生。”环保团体将他的上任解读为政府在试图安抚担心在亚马逊放开铁矿勘探的环境活动者。

他还说:“我们必须不下一道新的命令,让人们明白前面的决策并非要放松环境法规或要破坏保护单位。只有这样才能让民众了解我们的环境政策究竟如何。”

在新的命令下,有意在之前的“铜及伴生物国家保护区”开采铁矿的企业必须遵守若干规则。比如,它们需要提交环境控制计划,内容包括可持续经济发展、退化地区修复以及潜在损害遏制等。

此外,新命令还成立了一个顾问团体,即“前矿物保护区域环境监测委员会”。在采矿权批准前,该团体将与巴西全国矿业机构会面商讨。

但环境活动者们说,这些措施都无法阻止采矿活动对该地区的巨大破坏。他们认为,铁矿勘探造成森林破坏,驱使成千上万的外来务工人员来此寻找工作,同时也吸引来大批为这些正式或非正式的雇员提供各种服务的人员。

巴西生物多样性基金会的安德烈·阿罗埃拉说,在贝卢蒙蒂水电站建设承诺的2万个工作机会吸引下,共有10万人到巴西北部帕拉州的阿尔塔米拉市寻找机会。

除了上述威胁,环境保护者们还认为,随着矿工和棚户民大量涌入亚马逊荒僻的矿区,大型开发项目会对居住在原矿产保护区内的瓦伊阿皮( Waiãpi)人等原住民的传统生活方式产生影响。

自从最近访华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特梅尔总统宣布废除“铜及伴生物国家保护区”,艺术家和名流们就开始在社交网络上发起活动,号召人们动员起来拯救亚马逊。

巴西超模吉赛尔·邦辰在推特上将这个举措称为“耻辱”,她写道:“他们在把我们的亚马逊当成商品拍卖。”

唱作人凯特诺·维洛索、歌手艾维特·桑佳罗和安妮塔以及女演员索尼亚·布拉加都批评政府,并开始在社会网络发起了以“一起保护亚马逊”的话题的讨论,为的是保护亚马逊森林中60%在巴西境内的部分。

英文原文首发于中外对话子网站中拉对话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