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让金砖国家的绿色大道更加顺畅

在中国为下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积极准备的时候,白莉莉追溯了这个清洁能源巨头在新兴市场的崛起。
  • en
  • 中文
<p>图片来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dfid/4058016973/in/album-72157622695913542/">Abbie</a><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dfid/4058016973/in/album-72157622695913542/"> Trayler-Smith</a></p>

图片来源:Abbie Trayler-Smith

中国可再生能源的海外投资如今已经遍及世界各个角落。以中国为轮值主席国的金砖国家(BRICS,指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已经成为全球绿色能源投资的主要力量。

2016年,金砖国家占据了全世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的38%,与其2015年22.5%的全球GDP占比相比,几乎是两倍之多。

中国更是成为清洁能源投资的主要驱动者,占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的三分之二和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不过,巴西和印度也呈现上升趋势,2016年各占全球总量的约5%。

靠投资推进

金砖国家在全球可再生能源中的份额预计还会增加。从五国制定的国家目标来看,2020年到2030年,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装机总共将增加到12.51亿千瓦,相当于 目前世界装机总量的四分之一

但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巨额投资。

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国,2016年投入783亿美元(5160亿元)。尽管比2015年的1029亿美元(6780亿元)减少了四分之一,但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投资仍然占全球总投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不过,金砖国家中除了南非之外,如果要实现其可再生能源目标,都必须投入更多资金。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2015年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融资面临着510亿美元的缺口 (3360亿元)。

新开发银行能否助其一臂之力?

金砖国家在2015年成立的新开发银行(NBD)正在寻求填补这一缺口。该行迄今发放的7笔贷款中有6笔(占贷款总额的78%)都用于金砖国家的清洁能源项目。

上述IEEFA报告的联合作者蒂姆·巴克利评论说:“新开发银行携手亚投行做出了一项明确而重大的承诺,要加速整个发展中世界的可再生能源投资。”

随着未来投资盘子的扩大,新开发银行行长承诺将把约60%的贷款投入可再生能源。这个承诺很引人注目,因为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的可再生能源贷款份额都要小得多。比如,2008年到2014年,世行仅有25.6%的资金投入到可再生能源项目。

但是,迄今新开发银行的运营规模仍然比其他开发银行小得多。

中国推动可再生能源投入

随着国内绿色能源的升温,中国企业和机构也把目光投向海外。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数据,2002年到2012年,中国企业在全世界33个国家投资了至少124个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项目。

数据来源: 世界资源研究所(2013)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政策咨询部主管彭澎说:“中国政府一向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而且还会继续这么做。有这样的政策支持以及越来越高的中国制造业水平,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无论国有的还是私营的)投资海外可再生能源项目。”

2016年,中国10亿美元以上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有11项,总投资额达到320亿美元,比2015高60%。2015年到2016年,中国在巴西进行了四项可再生能源投资,其中国家电网以高达130亿美元价格入主CPFL Energia SA的交易将为该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2016年,中国也是其他新兴市场的第五大可再生能源投资来源,2005年以来的累积投资达到 197亿美元。据《金融时报》报道,除俄罗斯之外的其他金砖国家在中国的跨境可再生能源投资榜上都名列前茅。

说到中国在其他金砖国家的实地项目发展,在南非的活动可谓热火朝天。在风电方面,中国的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德阿尔的两个风电场建设招标中胜出。建成后,这两个风电场的总发电能力达到24.4万千瓦。2015年,金风公司获得了在南非的第一个风力发电厂合同 ,即12万千瓦的“金谷”项目。

尽管俄罗斯获得的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相对较少,但2016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宣布将探索 东北亚电网互联 的可能性,将中国、俄罗斯、日本和韩国连接在一起。这将大大便利可再生电力的输送和电网平衡。

装备制造

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部门的制造能力也促进了清洁电力在金砖国家的发展。世界六大太阳能组件制造巨头中有五家是中国企业,而排名前十的风力发电机 制造企业中,中国企业占到一半。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五年中国已经开始将太阳能板的出口市场从发达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

南非是中国太阳能制造商在非洲的切入点。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组件厂商——晶科能源,主导了南非市场。该公司最近在开普敦建立了一座年生产能力12万千瓦的太阳能组件制造厂。

2016年,印度是中国太阳能板的主要进口国。从2016年9月到2017年4月, 该国87%的太阳能组件都来自中国。但中国的市场主导地位也没有被忽视,印度于今年7月再次对该国市场上的中国太阳能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当地制造商抱怨中国产品削弱了国内生产。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说:“只是着眼于占据更大市场份额的战略已经过时。如今中国企业必须学会如何更好地利用当地资源来降低成本,在提升竞争力的同时,避免产生贸易争端。”

力求平衡

尽管中国的太阳能板、风力发电机和能源投资正在推动全球绿色能源的发展,但海外的煤炭项目仍给中国的环境影响投下阴影。全球环境研究所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分析了中国的海外煤炭投资,发现印度和俄罗斯分别是中国的第一大和第六大投资目的地国。

在下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中国及其伙伴将有机会庆祝他们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上获得的成就。但在进一步增加可再生能源投资方面,金砖国家仍有很多事情可做。中国在海外煤炭投资上的态度可能会决定金砖国家是否可以成为真正的绿色能源领袖。

 

翻译:奇芳